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云”故事之中国飞鹤:一罐奶粉的数字化旅程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飞鹤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目前正大踏步迈开深度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3月18日,“国产奶粉第一股”中国飞鹤(06186.HK)公布2020年度业绩,营收同比增长35.5%。这是飞鹤连续第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6—2020年,其年复合增长率为49.47%。

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在国内新增人口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婴儿奶粉行业正面临着市场萎缩的困局。但无论业绩还是股价,飞鹤却逆势上扬。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飞鹤成立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目前正大踏步迈开深度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全局数字化的“飞鹤样本”

p23

2018年,飞鹤决定牵手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伙伴——阿里云。吸引飞鹤的不仅是阿里云深厚的技术积累,还因为阿里巴巴自身在数字化转型中也有多年实践。

双方的合作最初从数据中台一期(销售侧数据中台)的建设开始。之所以从这一点切入是因为奶粉每个月要复购一次,频次非常高,对存量用户的运营需求超出很多行业。过去只能靠人力来完成,费时费力,效率和效果却并不理想。

但借助数字系统和智能技术来完成也并不容易,对数据有诸多要求。例如,数据标准必须统一。过去在供应商和飞鹤自己的仓库中,同一个物品的库存,可能以不同的名称存储,但一个字符的差异可能导致巨大出入。

阿里云数据中台提供了数据“快”“准”“全”“统”“通”的能力,使得数据发挥最大效力,也使得企业运营能够从经验驱动走向数据驱动。

数据中台的价值很快被证明。2019年9月,数据中台一期验收上线后,飞鹤用户运营平台的月活年增长超过200%。

事实上,飞鹤的数字化并非从2018年才开始。2010年前后,飞鹤便上线了用于产品追溯的复码系统,这是在工厂端较早布局的信息化系统。

但飞鹤的数字化探索在初期也存在不小的缺陷:系统是互相独立的,各管一段的局部数字化无法发挥数据最大的价值。这也是目前不少制造企业数字化普遍存在的问题。

“拿发货来说,订单在一个系统,发货在另外一个系统,就很难快速响应,及时处理订单。后来我们意识到,任何一个单子,都要能找到一条龙的来源。”飞鹤信息化中心总经理冯海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因此,在与阿里云合作前,飞鹤明确了“3+2+2”的系统化数字化战略,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等“3”个具体IT项目为依托,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等“2”个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等“2”个核心业务目标的实现。

2019年10月,阿里云和飞鹤的数据中台二期(供应链数据中台)启动。整个供应链中台建设涉及8个板块25个场景,包括成品库存管理、原料包材管理及优化、生产及质量管理、经销商管理、物流管理等。

以物流管理为例,系统不仅可以通过产成品发货货龄分布情况监控在库停留时间信息,进行调拨及发运决策,有效平衡供应链供需两端及利用物流资源以降低物流费用,还可以为业务部门追踪成品库存,为后续形成决策依据奠定基础。

“飞鹤一开始便决定对供应链和生产端进行数字化,我们认为必须要有足够的远见,才会在生产端引发变革。”冯海龙说。

从奶源到消费者,一罐奶粉要经历怎样的数字化历程

p24

如今,一罐奶粉将经历越来越“神奇”的数字化旅程。

比如,通过飞鹤的追溯系统,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后,可以看到每一罐奶粉的具体生产工厂、批次、工厂产线,如有需要,还可追溯到具体的牧场和奶源。

再比如,和此前的复码系统不同,现在的追溯系统不仅改善了消费端的体验,对于生产端也颇具价值:通过追溯系统,飞鹤已经可以及时捕捉市场需求,实现小批量、高速度的柔性生产。

除了消费者,飞鹤的各级管理者也能直观地感受到变化。管理者既可以对比两个商场营销活动的投入产出比,也可以对比两个地区的销量变化,甚至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拖拽整个集团的数据源,获得维度丰富的数据信息,支撑企业的精细化运营。

更具想象力的变化发生在生产端。一方面,数据正在指导整个企业寻找经验管理无法达到的最优解。

通过将工厂所有的设备、人员、资产全部导入系统,围绕整个工厂进行建模,并重新梳理整个工厂的原料入库、存储、检测,生产,产成品检测、存储、出库等流程环节,不断逼近最优解。

另一方面,全局数字化正在推进飞鹤进入智能化阶段。

在飞鹤的工厂中,数据也在发挥同样的作用。通过对生产线路的数据监测,系统可以自动判断线路的运行状态,排查故障,以前手工操作的投料,已经由系统自动投料取代,基于数据,系统可以精准控制投料数量,并对异常情况实时作出判断。

数字技术+产业经验,如何1+1>2?

如今,飞鹤已经尝到了数字化的诸多“甜头”,但数字化的更多价值,依然像水面下的冰山,有待在实践中不断挖掘。

要实现数字技术+产业经验1+1>2,并非坦途。事实上,飞鹤在和阿里云合作之初,双方也曾在一些问题上产生分歧。例如,对于如何建设用户中心,双方最初有不同的认识。

“互联网企业如果做用户中心,它的用户是指消费者,而传统品牌商的用户既包括消费者,也包括经销商。”冯海龙说。

对于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场景差异,阿里云新零售快消线负责人李小强也感受颇深。“当初设想的一些内容,在双方密切配合调研后,重新梳理和定义,最终做出调整,更符合飞鹤实际的需求场景,这个过程对于阿里云来说,也是一次学习和进步。”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值得注意的是,飞鹤数字化不止局限在企业内部,作为行业领头羊,其探索已经溢出到产业链上下游。目前,飞鹤与战略合作伙伴打通了系统,上下游可以实时了解各个环节的产能、生产计划、原材料存储等,协同能力大大提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