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大桥石化董事长张贵林:党建引领企业治理,践行民企使命担当

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河南大桥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企业日常经营中,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 | 北京报道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已成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的宝贵经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河南大桥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桥石化”)也在企业日常经营中,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之路”。

“多年来,大桥石化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河南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说,“大桥石化是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起来的企业。我们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听党的话,跟党走,报党恩,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是大桥石化人的铮铮誓言。”

p80 大桥石化董事长张贵林

大桥石化董事长张贵林

跟着党建学管理

大桥石化成立于1998年5月,是以成品油零售与批发为主,集石油化工、大型油库、天然气项目、高速公路服务区投资与经营、房地产开发、新能源等行业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集团。

“今年是大桥石化成立的22年,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 20多年来民营石化行业风起云涌,是大浪淘沙的过程。在发展中,我们也经历了很多难关,比如批零倒挂、闹油荒等等。大桥石化发展到今天,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诚实守信、创新发展、传承文化为核心理念,靠着真心服务、油品质优价廉,一步步发展起来。”张贵林说。

据介绍,伴随着市场变化、人员增加,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愈发复杂,大桥石化在发展过程中曾遇到瓶颈期,人员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大桥石化渴望建立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用党的先进理论思想指导企业的发展方向。本着“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大桥石化在2008年成立了党支部,2012年成立了党委。

大桥石化紧紧抓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抓实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实行交叉管理,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员比例达到83%,形成“书记主抓、副书记专抓、党务工作者协抓”的党建工作格局。

目前,大桥石化公司党委下辖3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00多名,预备党员15名,入党积极分子60多名,形成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党建强,企业兴。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为大桥石化带来了企业管理上的优势。企业成立党支部时,年营业额只有3亿余元,加油站仅有9座。2020年,企业年营业额已超过40亿元,加油站达107座,拥有高速公路服务区3处,还成立了基建总公司、新能源公司、大型车辆运输车队,员工人数也从700人增至3000多人,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把支部建在加油站上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这是大桥石化党建探索出的“三力”经验。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大桥石化形成了一套具有公司特色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工作方法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工作制度。

“总结大桥石化的党建做法就是不空、不虚、不保守、敢创新。”张贵林说。

所谓“不空”,指的是加强两个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由于大桥石化业务点多、面广、线长,经营网点分散,党委坚持把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因地制宜,企业经营布局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公司党委在加油站、储备库等生产经营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泛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站、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在服务发展中亮身份、做表率、争先锋。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大桥石化先后建立了新乡、郑州两座红色家园党员教育基地。其中,2018年投资900多万元建成大桥石化红色家园教育基地,由党建展厅、讲习所、电教馆、演播大厅、播音室等组成的党建阵地,可同时容纳200多名学员党课培训学习,开创了非公党建新模式。

所谓“不虚”,即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党组织。大桥石化党委紧跟时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

在党建引领下,大桥石化勇担社会责任,先后捐款300万元建设大桥石化原阳县希望学校;捐款50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拿出1000万元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安置部队转业军人,解决安置下岗职工和用于精准扶贫。多年来,公司在抗震救灾、精准扶贫、帮困救助等公益慈善事业上资助总额超4000万元。

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跟着党建学管理,大桥石化党委先后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党建先进单位”等荣誉。2019年6月,大桥石化党建经验入选中共中央党校全国百家“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

大桥石化的党建经验也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公司与近150家民营企业签订《基层党建工作共建帮扶协议书》,精准帮扶贫困村3个,联建党支部9个,党建共建结对单位160多个,帮扶单位280余个。

党建提质效,发展增动力

近年来,大桥石化凭借着过硬油品质量、优质服务体系以及创新营销模式,成为河南本土服务业中被越来越多人熟知的响亮品牌。

张贵林透露,大桥石化积极拥抱互联网等新科技、发展新能源,积极涉足国际贸易、石油炼化、努力打造石化板块产供销一体产业链。

绿色,是当代中国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

面对经济绿色转型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大桥石化集团在新能源发展建设方面增加投入,计划未来5年布控新能源充电站200处,积极筹备加氢站的建设。张贵林透露,在新能源业务的拓展方面,公司正在与上海同济大学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氢燃料电池。

张贵林表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令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大桥石化将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不断发展壮大,为5年内上市做好准备,打下基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