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南芒果竟成淘宝特价版“爆款”,农产品生鲜离“最先一公里”还有多远?

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50亿元,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春耕时节,海南果农夏其兵已经尝到收获的滋味,由他承包的4000多株芒果树硕果累累,去年,这些芒果树结下了8万多斤芒果。

“今年的行情感觉更好一些。”他说道,去年卖芒果的都过得比较难,基本每家果农都亏,最难的时候,是芒果采摘好了也进不来运不走,而且大家芒果蜂拥上市,也影响了价格,台农后期每斤只卖2块多。

跟很多农产品相似,芒果的销售价格在一年之内的不同阶段是不同的。往往在三月下旬至五一国庆期间,便是海南三亚产地的芒果销售价格会容易出现高峰点,整体产量还不大,需求却已经起来。

这中间的影响因素不少,既取决于芒果自身的产销量,甚至也取决于芒果的其他竞争对手比如荔枝的产销量。

此外,作为非易储存和运输水果,芒果的保存成本一直是当地果农绕不开的话题。今年,让夏其兵感觉到放心的不止是物流运输回归日常,更重要是纳入一个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后,果农需要考虑的中间环节越来越少。

2020年,中央财政宣布补助50亿元,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支持产地农产品就地尽快进入冷链,打造集散中心冷链设施。

“现在很多东西不用果农去操心。”他说道,果农可以专心搞好种植,满足市场需求,至于采摘、运输、打包工、包装的材料和打包工的吃饭等等跟专业团队去合作,这样也能节省很多费用和成本。

当前,国内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流通环节损失率达20%—30%。而农产品保鲜最重要的环节是在采后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将其描述为“最先一公里”,她调研了解到,在我国,每年有几万吨蔬菜水果在运输途中腐烂,效率低下的农产品物流,使得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花费巨大,不利于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夏其兵的芒果,便是通过跟淘宝合作的方式直接纳入一个冷链物流体系。新鲜采摘下来的芒果,将通过船运或者陆运到达阿里巴巴的南宁数字农业仓。

在数字农业仓里,被送上分选设备的芒果如同做CT,光电分选机能够测出它们的酸甜度、果面光洁度,是否有霉斑、划痕等,就连水果果径也可以精确到毫米,重量精确到0.5克,进行一个细致的分拣,它们的等级和价格差距也就显现出来。此后,就是储存和派发等。

除了省事,成本因素也是其一。一位海南三亚当地果农表示,从三亚芒果产地直供农业仓,3斤芒果的物流成本是2.5元,这样一斤是0.83元的样子,而传统果农则需要每斤1.5元的成本。

3月20日晚,淘宝特价版为其周年庆进行24小时直播大促,海南三亚芒果以4.9元三斤的优惠力度,成为爆款“主角”之一。此前,淘宝特价版还打造了运城苹果、蒲江猕猴桃、烟台苹果、砀山梨、三门峡水蜜桃、平和柚子、潍坊生姜大蒜、宁德海带、大连干海产、盘锦大米、莆田桂圆干、安岳柠檬等若干知名产业带的农业产品,覆盖了全国除西藏之外的所有省份。

虽然电商平台和食品生鲜之间的合作不再罕见,但是两者能够引发产地乃至形成一个产业的空间值得去想象。

2020年成立以来,淘宝特价版的工厂直供模式曾经在业内引发诸多热议,也创下了多个爆款。而从产地直供的角度来看,生鲜食品无疑将是淘宝特价版新一年直供体系升级的核心类目之一。此前,淘宝特价版透露过自己的目标,要成为一个以工厂直供、产地直供、品牌直供,打造全品类直供体系综合电商平台。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