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4874只基金亏损,447只亏20%以上

基金经理陷入舆论漩涡

公募基金抱团的股票,是近一个月的“重灾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10亿元以上的309只股票,其中1/3同期股价跑输大盘,更有60只跌幅超过20%,17只跌幅超过3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北京报道

3月19日,基金吧中“基金收益反弹,该走还是留?”的帖子,热度颇高。“我遇到这个基金,算是倒八辈子霉,越买越亏,亏30个点了,亏了20多万”的帖子,点击量也不低。

在沪深300指数创下历史新高、上证综指创下近5年新高之后,近一个多月股票市场快速下跌,让股民和基民措手不及。从今年2月18日到3月19日(以下简称同期)的一个月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4%,创业板指下跌22%。

主要投资于A股市场的公募基金,没几个能独善其身。

p60

从2月18日至3月18日,全市场的基金中,有4874只基金净值亏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447只亏损超过20%。最惨的5只,亏损超过了25%。如果在2月18日申购了这5只基金,到现在资产蚀掉1/4。

公募基金抱团的股票,是近一个月的“重灾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持仓10亿元以上的309只股票,其中1/3同期股价跑输大盘,更有60只跌幅超过20%,17只跌幅超过30%。

p60-2

p61

例如,被268只基金重仓的通威股份(600438.SH),同期股价下跌43%;被285只基金重仓的阳光电源(300274.SZ),股价下跌45%。

基金持仓超千亿元的股票只有两只,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股价跌幅同样惊人。

贵州茅台被1665只基金重仓持有,同期股价下跌23%。被1322只基金重仓的五粮液,同期股价下跌24%。

按照基金类型对比,指数型基金跌幅较大,鹏华中证酒ETF和招商中证白酒净值亏损都在23%以上,跌幅靠前。

对于指数基金,一位基金研究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指数基金经理的职责就是要让基金拟合跟踪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要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2%以内,年跟踪误差控制在2%以内。“中证酒指数近一个月跌了23.87%,跟踪酒指数的基金肯定赔钱。买这类基金,基民确实自己要做好择时。”该研究员强调,“而那些主动投资的基金,回撤过大的,基金经理就应该自我检讨。”

据悉,指数型、普通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最低仓位,分别被要求在95%以上、80%和60%以上,在股票市场调整时,这类基金很难躲过市场的系统性下跌。而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一般是0~95%。也就是说,在看空市场时,基金经理可以空仓(0仓位,不买股票),而在看多市场时,可以几乎全仓(95%)持有股票。管理这类基金,更考验基金经理对股市涨跌的把握能力。

富安达新兴成长是近期亏损之王,近一个月净值亏损27%。此基金合同约定,基金持股仓位是0至95%。

高仓位和重仓股股价疲软,使得富安达新兴成长垫底。此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93%,接近仓位上限。再加上前三大重仓股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和赣锋锂业走熊,近一个月股价分别下跌45%、35%和28%,使得基金净值折损巨大。

令人不解的是,紧跟着富安达新兴成长的,是同门基金富安达科技领航,后者持股仓位约定是50%至95%。2020年四季度末,此基金股票仓位93%,仓位相当高。

更蹊跷的是,上述两只基金,都是由经理孙绍冰管理,两只基金2020年四季度末的前10重仓股中,有7只重合。上述阳光电源、隆基股份和赣锋锂业等熊股,拖累了两只基金的净值。

在富安达新兴成长基金吧中,不乏“这基金太可怕了”“够垃圾的基金”这样的帖子。

基金下跌,基金公司与基民沟通频频。

例如,中海基金的财富号在3月16日发出《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做时间的朋友》。信中称,最近市场震荡,相信很多小伙伴心里都在打鼓:我还能持有基金吗?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已经被市场情绪所左右了。

2021年成立的新基金中,汇安均衡优选2月9日成立,至3月18日净值亏损21%。公司官方账户“汇小安”声明:“首先给大家道个歉,我们的基金给大家添堵了。大家买了汇安基金,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会负责到底。”

有的基金经理在交流经验:投资的“远航”中,有风靠风,没风靠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