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带着“AI第一股”新标签回港上市

李彦宏能否带领百度重拾荣光?

未来百度将会努力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3月23日,带着港股市场“AI第一股”的新标签,百度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股票代码9888。

在北京百度科技园的上市仪式现场,三位 AI 时代新职业的代表、小度机器人及百度高管共同敲响了上市锣声。这面锣也在当日分外“抢镜”——那是全球首创的“芯片代码锣”,锣身由百度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等压制成型。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今天的百度不再是鲜衣怒马的少年,而是踌躇满志的青年。但作为一家从Day One到今天始终相信和热爱技术的公司,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他还透露,未来百度将会努力抓住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p58

“AI第一股”能否迎来市场重估?

百度的第一次上市是在2005年,36岁的李彦宏带着5岁的百度敲响了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钟声,市值创下中概股之最,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性事件。在很长时间里,百度曾是中国TOP1的互联网公司,与阿里、腾讯一起引领了一个“BAT时代”。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转型较晚较慢的百度逐渐掉队,与阿里和腾讯差距越来越大。去年3月,百度股价一度探低到80美元附近,市值不足300亿美元,走到7年来的最低点。

与首次以“搜索引擎公司”上市不同,此次百度二次IPO的新标签是港股“AI第一股”。百度也在招股书中如是“自我介绍”:百度定位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百度非常希望寻求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也确实有人认为,百度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中最被资本市场低估的一个。百度目前的市盈率在23倍左右,不仅远低于FAAMG(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等美国科技互联网公司,与腾讯、阿里、网易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相比也有较大差距,更不要说当下特别受资本追捧的“新欢”们——美团的市盈率高点曾达到800倍以上,快手的市盈率高点曾达到600倍以上。

本次回港上市,百度一方面是为了丰富融资渠道,但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借助港股市场实现价值重估。毕竟与美国市场相比,中概股公司在香港更容易获得价值认同和理解,阿里、京东等回港后股价走强就都是例证。

IPO之前消息不断:造车、造芯……

不过,百度要想获得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显然需要新的市场兴奋点。

在智能驾驶领域已经布局多年的百度在今年1月官宣了“造车”计划,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2月21日,百度造车公司CEO夏一平公开亮相。3月2日,百度造车公司完成注册,名称为集度汽车有限公司。

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当下资本市场上最热的风口之一,特斯拉、蔚来等都在过去一年里股价飞涨了数倍,百度在二次IPO之前入局造车,外界普遍解读这是在为上市造势。

实际上,此前在智能驾驶方向上的布局已经让一直低迷的百度股价实现了U形反弹,并在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下过去52周内新高,市值超过700亿美元。随着造车消息的不断释放,今年以来,百度的市值一度冲上1000亿美元高位。

尤其是被称为“女版巴菲特”的凯西·伍德(Cathie Wood)看中,其旗下的明星投资基金ARK开始重仓百度,成为百度化身资本市场热门标的的重要催化剂。

除了造车,百度还给资本市场送上了另外一道大菜——造芯。今年2月,百度对外披露,其自主研发的云端通用芯片昆仑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云生态伙伴等场景广泛部署。而下一代7nm昆仑2芯片也即将投入量产,相较于昆仑1其性能将提升3倍。百度称,昆仑芯片将部署在搜索、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业务领域。

也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信息称,百度正在就成立一个独立的AI芯片企业筹款进行谈判,目前纪源资本和IDG资本已经参与到谈判当中。不过,百度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造车造芯都是大考,百度硬实力如何?

说造车和造芯是当下资本市场上最为“性感”的故事并不为过。这种“史诗级的大风口”虽然诱人,但造车和造芯都是非常“烧钱”的事,还需要有耐心、有实力去做长期的投入。可以说是道阻且长,而且风险巨大。

百度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香港IPO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途之一就是智能驾驶增长计划,包括智能驾驶、智能电动汽车、robotaxi车队、搭载DuerOS智能助手的小度智能设备、AI芯片开发等。对于芯片,百度表示:“我们相信芯片计划将增强长期增长的收入驱动。”

这意味着,百度把造芯作为其长期增长的引擎之一、第三增长曲线,将在其长远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但造车和造芯都并非易事,这两件事也都不是靠过去互联网公司所擅长的“模式创新”就能够完成的,它们需要的是真本事。

百度的硬实力究竟成色几何呢?

据招股书披露,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目前,百度已连续3年在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百度AI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数量达265万,成为中国领先的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

而根据《2020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最高,为9364件;专利授权数也最多,为2682件。而在智能驾驶方向上,百度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了1928件,专利授权量达283件,均排名第一。

虽然专利数量只是综合实力的表现之一,但在人才、资金和经验上,百度不可小觑。

然而,从目前来看,百度核心收入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之前百度的股价一直徘徊在低位,或许正是由于AI前景虽然美好,但“钱景”实在是模糊。

不过,在资本市场,有故事永远比没故事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