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日本晶圆厂扩大在华产能

203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能将占据全世界的24%,超过中国台湾地区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产地。

12

硅晶圆是生产半导体的重要材料,该市场长期被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大型公司垄断。如今,日本部分主要半导体产品企业正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扩大在华生产产能。

Ferrotec(日本磁性技术控股公司)主营半导体制造装置配件,于2002年开始在中国生产传统半导体晶圆。从2020年开始,Ferrotec的在华晶圆分公司开始面向中国的国家和民间基金增资扩股。截至2021年2月,公司融资总额约达700亿日元,接近其在日本股市二板市场(JASDAQ)的总市值(约800亿日元)。这些融资主要被用于量产直径为12英寸的晶圆,该尺寸晶圆可用来生产尖端半导体。社长贺贤汉吃惊于人们的投资热情,称投资人的出资是募集金额的好几倍。

另外,日本RS技术公司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再生晶圆制造商之一,在2018年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晶圆。因为部分生产工艺相通,RS技术公司得以发挥自身技术优势。2020年10月,该公司在山东省德州市建成晶圆工厂,计划2021年将8英寸晶圆产能提高至月产13万片。社长方永义希望,RS技术公司在2025年以前超越三菱住友(SUMCO)。而SUMCO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导体硅片供应商之一,其产品主要供应美国英特尔等世界级半导体制造商。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203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产能将占据全世界的24%,超过中国台湾地区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产地。

UNCTAD预测:全球经济今年有望增长4.7%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7%,这一数据较去年9月预测的4.3%有所上调。之所以上调预测,是因为预期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和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有望推动消费支出增加。此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也将今年经济增长预估从4.2%上调至5.6%。 UNCTAD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将造成持久的经济后果,政府需要继续提供支持。全球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被误导而回归紧缩政策”。

美国大银行加注中国市场

2020年,高盛集团带领美国的银行向中国注入数十亿美元新资金。数据显示,高盛去年在中国的跨境货币未偿款项增长33%,达到175亿美元。加上花旗银行集团、摩根大通公司、美国银行有限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公司,美国这五大银行的敞口达到778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10%。欧洲的银行也在增加投资,总部设在伦敦的汇丰银行未来计划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洲地区投资约60亿美元。瑞银集团希望在3至5年内将在华业务增加一倍。

芬兰蝉联全球最幸福国家 

联合国年度《世界幸福报告》显示,芬兰今年连续第4年被评为世界最幸福国家,紧随其后的是丹麦、瑞士、冰岛和荷兰。新西兰再次成为前10名中唯一的非欧洲国家,英国从第13位跌至第17位,中国排名上升10位。报告作者称,超1/3的国家民众负面情绪上涨,可能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报告数据由美国民调公司盖洛普提供,149个国家的人民对自己的幸福感进行评分,考虑因素包括GDP、社会支持、人身自由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