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1.3.16—2021.3.30)

本期热点公司有海航航空、机场、恒大汽车等。

海航航空、机场、商业三大板块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321家公司合并重整

在海南高院裁定受理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32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后,3月19日晚,海航集团清算组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挂出了三则招募公告,拟公开为旗下航空主业、机场板块和供销大集招募战略投资者。

航空主业要求投资人承诺:重整后的海南航空主业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海口。确保海南航空主业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须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不能擅自投资、从事、开展与航空业无关的其他行业。

机场板块要求,意向战略投资者应为国有控股企业,并应取得其国资监管机构或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授权。优先选择总部注册在海南自贸港的意向战略投资者。同时要求,确保重整后的机场板块长期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未经地方政府许可,不得擅自向其他第三方转让股权等。

供销大集招募公告对意向战略投资者最重要的诉求是,未来对供销大集的运营需确保企业正常运营,稳健发展。承诺做好员工安置和队伍稳定工作。

此前,根据海南高院裁定书,海航集团与320家关联公司整体上具备破产重整法定原因,公司之间法人人格高度混同,区分关联企业成员财产的成本过高,对其合并重整有利于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公平清偿利益。

恒大汽车联手腾讯,市值超5000亿港元

3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公司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分别出资60%、40%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行业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当日,恒大汽车股价上涨5.21%,报53.5港元/股。第二天,恒大汽车股价持续上涨,报59.25港元/股,市值升至528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428亿元),在国内上市车企中,仅次于比亚迪、蔚来汽车。此次成立合资公司不是恒大与腾讯在汽车行业的初次联手,双方早已展开布局。2020年9月,恒大汽车宣布募资40亿港元,腾讯就是主要投资者之一。 

起诉美国国防部,小米初战告捷

就小米公司起诉美国国防部一案,3月12日,美国地方法院做出初步判决,要求停止将小米列入“黑名单”。法院认为,美国政府将小米列入投资禁令的程序“有很大缺陷”。3月16日,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目前仍未依据法官的判决对小米做出适合的决定,但据路透社报道,小米的胜诉鼓舞了其他中国公司的士气。此前,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于今年1月宣布将小米列入所谓“与中国军方相关”的企业制裁“黑名单”,并迫使美国投资者在期限内出售所持股份。

华为将对5G手机收取专利费,单台上限2.5美元

3月16日,华为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收取5G专利费用。华为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公布了华为对5G多模手机的收费标准:华为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百分比费率。资料显示,华为在2008年首次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专利申请排名第一。2019年,华为在欧洲专利授权数量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排名第十位。华为预计,2019—2021年3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亿至13亿美元之间。

沙特阿美石油:未来50年

确保中国能源安全仍是头等大事

据路透社报道,3月21日,沙特国有石油巨头阿美公司CEO阿敏·纳赛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由于新能源和现有能源还需并行运行一段时间,在未来50年及以后的时间里,阿美公司仍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作为其最高优先事项。当日,纳赛尔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能源需求非常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阿美公司希望有机会在下游项目上进行进一步投资,以帮助满足中国对重型运输机、化学品、润滑油和非金属材料方面的需求,在蓝氢、蓝氨和碳捕获技术等领域,可能会有更多合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