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1.3.16—2021.3.30)

本期热点人物有黄峥、任泽平、陆正耀、马斯克。

辞任拼多多董事长,黄峥想去“摸石头”?

p8-1

3月17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发布2021年度致股东信,宣布将董事长职位交棒给现任CEO陈磊。黄峥表示,随着他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其他管理职位,他1∶10的超级投票权也将失效。

资本市场对此表现出担忧情绪,公司股价在黄峥辞职消息发出后大幅跳水。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下跌7.1%,收于149.46美元/股,市值一日跌去近千亿元人民币。

“80后”的黄峥为何要“急流勇退”?黄峥称,要致力于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并着眼于拼多多未来的长远发展,“去摸一摸10年后路上的石头”。

黄峥表示,虽然拼多多是农产品起家的,但过去几年里,拼多多对农业领域的贡献主要还是在流通领域。但流通效率的提升毕竟不能从质上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也不能大幅提升身体健康水平。因此,他希望往纵深走。

数据显示,去年,拼多多来自农(副)产品的成交额为2700亿元,占全年成交额的16.2%,远高于行业3%左右的平均占比。有分析人士指出,聚焦农业是拼多多未来的重头戏之一,黄峥投身科研也契合经济和科技结合的潮流,选择农业作为方向,或源于他在工业互联网之外,看到了农业互联网的巨大机遇。

任泽平离开恒大加盟东吴证券

p8-2

3月22日,任泽平宣布加盟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资料显示,任泽平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于2014年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辞职转投国泰君安。他对2014年—2015年牛市的精准预测,以及“5000点不是梦”“一线房价翻一倍”等观点曾让他名声大噪。2017年,任泽平赴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年薪高达1500万元,被称为“许家印请来的最贵经济学家”。

陆正耀2.7亿元股权被冻结

p8-3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被冻结股权,冻结股权标的企业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被冻结股权2.7亿元人民币,冻结期限至2024年3月。神州优车成立于2002年6月,注册资本约26.86亿元,陆正耀是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企业管理咨询等。3月22日,由于未能按期披露年报,神州优车从新三板终止挂牌。十大股东信息显示,陆正耀持股比例10.05%,是神州优车的最大股东。

马斯克:不会向美国政府提供中国客户数据

p8-4

3月2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马斯克在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在美国或中国的公司不会收集敏感或私人数据,然后与美国政府分享,并保证中国客户的数据会得到充分保护。“我们有非常强烈的动机来保证机密性,如果特斯拉利用其汽车在任何国家进行间谍活动,那么它在任何地方都将被关闭。”马斯克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