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缩短学制的建议为何受到高度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建议缩短教育学制,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引发网友评论多达4.4万条。

“学制太长,推迟了就业时间,更引发教育成本高、家庭负担重、婚育时间延迟等问题。缩短学制,对于后续的个人工作、事业成长,都能获得比较充裕的时间保证……”

这是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提交的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育学制的建议。《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建议缩短教育学制,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引发网友评论多达4.4万条。

焦点一:

该不该缩短学制时间

@公务员写诗:这个建议非常好。学制太长,长时间的高压,容易引发青少年的生理心理问题。

@唉吆喂唉吆喂:造成生育率低下的一个原因,就是学制太长。学制太长,造成年轻人结婚年龄推迟了5到10年,生育下一代的时间也随之延后。

@耳闻八方:有道理,非常赞成。想当初,我们这一代就是读五年级。高中生将太多时间浪费在高三复习,没必要。

@常乐720604:读小学用六年的时间,我觉得有点浪费。学到的知识,还没有原来五年制学的东西多。

@灰喜鹊:确实如此,小学五年足够了。高三几乎没啥学的,就是不停地刷题,实在浪费时间。

@9177202451562:同意小学改成五年,不同意高中改成两年。高中时间太短了,学不扎实。

@LHQ1315:高中三年变两年?经历过高中都明白,两年时间不够。

@行者武松Y:早该缩短学制时间了。现在读大学的人,毕业后都24岁、25岁了。而一些没读大学的同龄人,他们的孩子都会打酱油了。

焦点二:

校园学习,还是社会学习

@周之鑫: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古人这句话,就支持这位代表的建议。

@6224094565733:这个提议好,利国利民,让孩子们早有担当,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疯狂的高山石头:这个建议好。让那些在学校的孩子,早早贡献社会。

@鑫水涟涟:非常支持,一定要缩短。小学和高中浪费了孩子宝贵时间,知识也学不了多少。大学是关键。提前两年工作,孩子们能为祖国建设多贡献两年。

@zyl_me55:工作之后会发现,学校的知识,一部分用不到,能用到的,学得不够深。需要边工作边学习,终身学习。

@语言学爱好者世界英语:完全赞成。走入社会后,照样可以读书嘛,鼓励自学成才。

@胡杨牧风:其实,岗位成才、在职培训,在实践中学习,能更好地学以致用。

@析听双gL:同意缩短学制,能让孩子把花儿一般的年龄放在岗位的奋斗上,把读书应用在实践中,他们的未来会更好。

焦点三:

办教育不能太功利

@喝茶论道:这个建议有点异想天开,难以实行。没有中考、高考怎么区分开差距,中考和高考都是重要的选拔性考试。

@嘉粮15777590:读书时间多久为宜?我认为,首先,是劳动力供需情况。其次,是就业压力大小。最后,才是人才培养。

@陈达3:我不同意缩短学制。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教育没有捷径。

@雅阁居士闲逸雅居:从实用角度讲,其实读了十几年的书,大多数学生的知识都没有用到,就算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了,大多数人都没有专业对口。

@炒币人生:教育不能太功利了。过度缩短基础教育时间,只会导致未来基础人才更加短缺。如果简单认为教育只为就业服务,就太狭隘、太片面了。

@121952115779:严重反对高中无用的论调。高中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之后,对客观世界的认识能提升一个层次,怎么会无用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