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怎样才能解决“分解住院”#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患者尚未痊愈,医院为病人办理多次出院、入院手续,“分解住院”亟需解决》,引发网友围观。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沈金强:患者尚未痊愈,医院为病人办理多次出院、入院手续,“分解住院”亟需解决》,引发网友围观。

“分解住院”是指医院在住院患者尚未痊愈的情况下,为病人办理多次出院、入院手续的行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沈金强建议,解决“分解住院”问题,可以从加大政府对卫生健康的投入力度、优化考核指标和支付方式等方向入手。

焦点一:

“分解住院”不够人性化

@MAO153082863:确实如此。有一次我住院,要分5次办进院、出院手续,太烦人。

@煮雪论英雄:据我了解,济南很多医院都是如此操作,12天为一个周期。

@Barry:我坐标青海,患者住10多天后,医院让患者必须出院,然后再给患者办入院手续。

@二哥281820501:我老父亲患哮喘病住院,医院要求一周后必须出院,没好也得出院。隔两天再进医院。结果是,一周前的检查结果统统不认,CT、彩超、验血等等又来一遍,还得再做一次核酸检测。

@2583366971446:我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人住院,还没确诊,就得出院;有的刚有好转迹象,也要出院。这样做,我认为不够人性化。

焦点二:

医院为何要“分解住院”

@他日挥戈:这位人大代表可能并不知道为什么医院会怎么做。在我们这里,医保有定额,每个医院每个病人每月能报销的就那么多,多了就不能在同月同院报销。要治病并从医保报销,就只能转到另外一个医院去。

@肺结核专家叶医生:病人以为医生能全权决定治病的事,其实医生受的限制挺多:开药(药剂科锁牢)、费用(医保按病种付费)、住院时间 (平均住院日考核)、用药占总费用比例限定(药占比考核)等等。医生也不容易。

@天一生水:我认为,每一个医生都希望自己的病人能好转或缓解出院,改善生活质量,但是被要求了平均住院日,他也无奈。

@赵嘀听:合理确定住院时间,要从医院的定位出发。多次分期住院,多数是发生在超期占床上。

@阳光234231735:一些治疗费用基本上都报销的人,如果不让他办出院手续,他就会把医院当作养老院,长期使用。医疗资源有限,一些人长期使用,其他人住院就会没有病床。

焦点三:

怎么解决?

@陶国威医生:我认为,矛盾产生是由于平均住院日、医保控费与患者治病的预期。打开死结的办法是关口前移、院前管理。

@斯隆3: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严格的分级诊疗,完善的康复服务体系等配套。

@心理咨询师苗保平:我认为,医保考核指标要符合临床工作实际,加大公立医院投入,加快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工资步伐,让医院不是为生存而是为病人更好地服务来努力。

@晨曦微露:这其实是规定了时间,规定了额度,超出部分自己承担,包括个人和医院。如果是自费,随便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6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