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天能股份2020年净利22.8亿增长52.8% 锂离子电池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26日,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819)公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年度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人民币3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22.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83%。 

公司依托研发与工艺创新打造的密封型免维护铅蓄电池系列产品,是高稳定性、高性价比、可回收性优秀的环境友好型电池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电动轻型车、电动特种车、汽车起动启停、储能备用等,作为集团基石主营业务,为集团提供稳健现金流。2020年,公司高端环保电池业务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铅蓄电池业务录得营业收入约296.51亿元人民币。

天能股份锂离子电池应用领域主要分为动力类领域和非动力类领域两类。其中,动力类的应用领域包括电动轻型车、电动乘用车以及电动商用车等,非动力类的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作为新能源电池之一,是公司主要的战略业务板块。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取得营业收入约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70%,其中锂离子电池的前十大客户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40.88%。

2019年11月,天能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道达尔集团旗下帅福得(SAFT)签订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合资公司天能帅福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圆柱电池、软包电池、方形电池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产品可应用于电动轻型车、电网储能、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特种行业等领域。与帅福得的合作将有助于集团共享世界先进锂电企业在研发体系建设与管理、技术储备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公司全球化竞争实力。

公司积极研究燃料电池等新一代电池的前沿技术。“高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工程化研发与应用”已作为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被列为浙江省 2020 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择优委托项目。该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储备,为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天能股份已经成立了浙江天能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为碳中和贡献力量。

2020年,公司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数字天能。经销商加入云系统,使公司能够直观掌握市场动销情况、库存产品型号及分类、人均价值,更好的帮助经销商进行精细化运作和管理,提升整个天能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展望未来,董事长张天任先生表示,公司将围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智能化、全球化、平台化”战略为方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铅蓄电池领域,公司将以多年在电池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体系优势、市场渠道优势、品牌建设优势及信息技术体系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在锂电池领域,公司将在发挥自身已有优势的同时,整合在技术、生产、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聚焦于电动轻型车、电动汽车和储能解决方案领域,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制造和销售先进的锂电产品,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离子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布局。此外,公司也将积极拓展起动启停、储能等领域业务,持续探索燃料电池及下新一代电池领域的技术,成为新型电池领域行业技术的开拓者、产业的先锋者,做到“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