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亚布力人民检察院聚焦窨井安全隐患 探索“等”外公益诉讼

2020年8月19日,苇河林业局某小区一男孩和母亲外出时,一不小心掉进了破损的窨井里,情况十分危险,万幸的是当事男孩没有受到伤害。事发后,亚布力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闻井而动,主动作为,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发现辖区内大部分窨井盖型号老旧、松动,井盖质量有待提升,巡查手段和监管方法有待升级,部分窨井盖无人认领管理等问题。为保护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亚布力人民检察院聚焦公益监督职能,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开展了以窨井盖安全隐患为治理方向的公益诉讼“等”外领域专项活动的实践探索。

2020年8月20日,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通过对群众反应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现场勘查、拍照取证,走访周边群众,听取社情民意,找寻井盖管理方面的“难点”。通过调查,检察官确认了尚志市苇河林业局、尚志市亚布力林业局所辖多个居民小区内、街道及人行道两侧21处窨井盖存在破损、丢失、移位、凹陷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车辆、行人的交通安全,更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24日,该院按照办理“等”外公益诉讼案件有关规定,将调查情况呈报黑龙江省林区分院审批。9月24日,黑龙江省林区分院在请示该省检察院后,按照批示要求,将窨井问题线索指定给亚布力检察院管辖。

9月25日,该院对此“等”外案件线索立案审查。办案组先后调查走访了尚志市政府办公室、编委、营商局、城管局、住建局等机关单位。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尚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尚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存在职能交叉,尚志市人民政府在森工行政权力移交后,组成营商局牵头梳理各部门权力清单,各部门权力清单正在审批阶段,尚未生效。鉴于上述情况,为加速问题解决,形成行政监管和公益保护合力,办案组经逐级请示黑龙江省检察院同意,决定以磋商程序全面推动窨井问题治理。

12月14日上午,磋商会议在苇河检察室召开。会上,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并针对性焦点问题提出:厘清权属责任,确认行政机关主体的建议。同时针对本案督促行政机关如何履行职责进行有效整改发表了意见。

经磋商交换意见,尚志市政府办公室、尚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尚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检察机关针对焦点问题达成以下共识:一是行政主体责任由尚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尚志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分别根据各自职责确认,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出具整改方案,提出具体措施、整改目标、完成时限;二是由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环卫保洁公司和亚布力林业局物业公司负责落实具体修复责任。两部门磋商会议当天认领修复责任后立即制定修复计划。

该案件发生正处于冬季,全面修复存在困难,为保证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磋商会结束的第二天,修复责任单位在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的督促下进行了全面排查,对“问题井盖”采取了临时性加固措施和危险警示设置,并派人加强日常巡护。2021年3月中旬,修复责任单位通过填补新沥青、更换新井盖、更换降噪橡皮圈、采取加固措施等对21处“问题井盖”进行全面维护和修复,彻底整改消除隐患。

2021年3月22日下午,承办案件的检察官沿着印刷路至红豆杉小区路段走了一圈,看到路上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个窨井盖,其中有一些井盖已换新,周围路面摊铺了新沥青。

亚布力人民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助推窨井盖问题深度治理,社会反响良好。(鞠宏松 牛晓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