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

人民日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吴月)教育部近日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以下简称《目录》)。新版《目录》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中职专业358个、高职专科专业744个、高职本科专业247个。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介绍,新版《目录》在科学分析产业、职业、岗位、专业关系的基础上对接现代产业体系,统一采用专业大类、专业类、专业3级分类,一体化设计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专科、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不同层次专业。

据介绍,新版《目录》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战略部署。例如,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向9大重点领域设置对应专业,包括集成电路技术、生物信息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生态保护技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等。

据悉,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300余个专业,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专业布点10余万个,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显著提升。(来源:人民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