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揭开比亚迪.汉背后的研发“考试”:整车碰撞百般“虐”,月销过万安全行

截至目前,比亚迪.汉总销量已突破5万辆大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2021年3月18日—3月20日,比亚迪在深圳坪山总部展示了比亚迪.汉在研发阶段的一系列安全“考试”:海量仿真实验和实车测试—形成大样本的基础—制造出高品质量产车—最后交到用户手中。

0322_1

 比亚迪车在实地测验过程中 (图片来源:比亚迪)

截至目前,去年面世的新车型比亚迪.汉总销量已突破5万辆大关,成为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历史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月销过万的中国汽车品牌,打破了德国汽车品牌对这一市场绝对领先的市场格局。

如何打造一辆类似比亚迪.汉这样的车?此次,比亚迪展示了自己的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在车辆安全和可靠性试验方面,比亚迪汽车实验室呈现了较为严苛的标准,比如,从车型研发开始就将安全列在首位。

以汉车型为例,为了达到策划时定义的安全水准,比亚迪.汉采用了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在同期的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首位。

除了在“实打实”地加强材料方面,比亚迪.汉在面世前,还不惜成本,进行大量实地试验。

比亚迪汽车及零部件检测中心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中心分为整车、汽车安全、EMC、NVH、动力总成、零部件、汽车材料、轨道交通共计8大领域,涵盖110多个专业实验室,3000多项检测能力,获得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斥资1.5亿元左右建造了如今的整车碰撞实验室。该实验室在满足国标、美标、欧标,C-NCAP评价试验要求等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多实验方法和手段,这使得汉车型在上市前除了进行正面、侧面和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之外,还进行了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试验,最大限度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0322_2

比亚迪.汉试验过程中报废车 (图片来源:比亚迪)

其次,比亚迪采用拥有3万多核计算力的先进计算机群进行仿真实验,运用包含小至刚出生45天的婴儿到不同年龄的假人家族进行碰撞测试等数以万计的测试项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批假人耗资高达几千万,可以最大限度还原真实车主及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

0322_3

比亚迪试验室的“假人家族” (图片来源:比亚迪)

然后是实车测试阶段,比亚迪工作人员驾驶着比亚迪.汉,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经历了从-40℃极寒到80℃极热等各种极限严苛环境,通过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和车辆的可靠性。

0322_4

比亚迪.汉在模拟环境测试中 (图片来源:比亚迪)

在较为严苛的标准下,汉车型一步步被打造出哎。按照目前汽车行业标准,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足以覆盖90%的用户需求,市场上大部分高档车的设计寿命是30万公里,而汉车型整车寿命目标是60万公里。

比亚迪对于汽车试验的重视很早就开始了。2004年,比亚迪在上海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建造了第一所汽车安全碰撞实验室;2009年,比亚迪e6完成国内纯电动车首撞;2011年,比亚迪S6成为中国第一款获得五星标准的国产SUV车型;2013年起,比亚迪每年至少有一款车型被选中并取得五星成绩。

此外,比亚迪还积极参与推动国家相关安全法规标准逐步完善。首个以中国为主要牵头国身份参与完成的全球技术法规—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制定过程中,比亚迪在担任TF8(即商用车工作组)组长,负责联络、组织和协调小组各国专家成员的意见,主导标准草案的起草,同时对大家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及讨论。

包括比亚迪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车企越来越重视汽车安全问题,业内预计,2022年,中国的汽车安全标准将成为全球最为严苛的标准。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