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海航航空、机场、商业三大板块公开招募战略投者!321家公司合并重整

3月19日晚,海航集团清算组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挂出了三则招募公告,拟公开为旗下航空主业、机场板块和供销大集招募战略投资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芳)3月19日晚,海航集团清算组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挂出了三则招募公告,拟公开为旗下航空主业、机场板块和供销大集招募战略投资者。

3月13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已裁定受理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等321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

海南高院也已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上述公司管理人。管理人依照《破产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现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

航空主业:要求重整后确保不能分割

根据海航集团航空主业的招募公告,航空主业是指由海航集团控股并经营管理的境内外航司及相关企业,主要从事航空商业客运、货运、通用航空服务业务,以及提供航空维修、地面服务和特业人员培训等相关航空配套保障业务。

经过27年的高速发展,海航航空主业已形成以海南航空为主要品牌,覆盖“全服务+低成本+通用航空+航空维修”全运营模式的航空集团企业,并成为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当前航空主业在经营境内12张、境外2张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同时还有公务机\直升机托管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航材维修、飞行员培训、特业人员健康检查等资质牌照。航空主业航司运营基地遍布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以及重点旅游城市,已形成北京+海口、广深+成渝的“两主两辅”核心基地,布局上海、西安、昆明、福州、郑州、乌鲁木齐等重点枢纽。截至2020年底,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其中特业人员超3.8万人。

航空主业要求投资人承诺:重整后的海南航空主业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海口。确保海南航空主业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张网管控运营。确保重整后的海南航空须聚焦于航空主业发展,不能擅自投资、从事、开展与航空业无关的其他行业。

此前,海航内部人士曾透露,航空主业将主要引入民营资本,以继续保持海航民营航空公司的背景。

       机场板块:要求战略投资者应为国有控股企业

根据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招募公告,机场板块是指由海航集团控股并经营管理的、从事客运、货运为主的境内外机场,以及由机场业务延伸发展出的仓储物流、商务贸易、旅客服务、酒店餐饮等临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业务。除机场运营、临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外,机场板块企业的业务范围还涉及基础设施投资、少量地产投资开发业务、物业服务等空港相关业务。

截至2020年底,机场板块从业人员1.6万人。

机场板块要求,意向战略投资者应为国有控股企业,并应取得其国资监管机构或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授权。优先选择总部注册在海南自贸港的意向战略投资者。

同时要求,确保重整后的机场板块长期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未经地方政府许可,不得擅自向其他第三方转让股权。重整后的机场板块总部的注册地和运营地应设在海南省。

供销大集: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根据供销大集的招募公告,上市公司供销大集的第一大股东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供销集团下属的新合作集团是对上市公司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股东。

公司深耕“供、销”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整合优势商品资源,统筹规划城乡商品流通,依托公司业务布局,向线上运营与线下实体店结合的方式转型,开展商品供应链、商贸物流地产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主要业务涵盖酷铺商超、民生百货、中国集及大集数科。

供销大集作为“新零售”的转型样板,利用互联网、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手段,统筹规划实体经销、电子商务和物流配送的“三网”布局,打造中国供销商品流通综合服务运营商,建设行业领先品牌。其正常经营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供销大集招募公告对意向战略投资者最重要的诉求是,未来对供销大集的运营需以确保企业正常运营,稳健发展。承诺做好员工安置和队伍稳定工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