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深严查经营贷入楼市:广州305户户均违规48万元,深圳仍在进行时

不包含深圳地区,广州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占比广东自查金额的一半以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邓雅蔓) 3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向媒体公布了辖内(不包括深圳地区)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结果。

此次,广东银保监局自查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涉及920户。也就是说,7843亿元贷款中,排查出问题的比例的是0.035%。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地区。广东银保监局自查结果显示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涉及到305户,折算下来户均约48万元。

不包含深圳地区,广州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占比广东自查问题贷款金额的一半以上,达53%。

深圳的排查仍在进行时,或于3月17日排查结束后公布结果,两位深圳购房者向记者表示,排查对象重点是2020年5月以来进行经营抵押贷的对象。

3月15日,一份关于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开展普惠抵押类贷款信息及流向核查》的文件在深圳融资圈子里流传,文件内容显示,深圳分行的核查时间段将从3月15日至3月17日,贷款额度是1000万以下,除了购房者,购房者配偶的购房情况将成核查重点。

0317_4

0317_5

0317_6

网传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开展普惠抵押类贷款信息及流向核查》文件 图片来源:受访者

此前,深圳、广州相继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被业内认为会较大程度上影响银行贷款比例。

截至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的深圳分行以及招行深圳分行均已表态,政府发布的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作为按揭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部分银行也称会对借款人资质、首期款来源、还款能力严格审核。

贷款口子的收紧,意味着未来深圳二手房首付成本将增长不少。

3月17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广州购房人士陈先生、招商银行从业人士处获悉,目前银行方面已经下达通知,在广州购房,可根据二手房指导价上下浮动15%,比如指导价是每平方米6万元,那么贷款可以按照每平方米6.9万元的标准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