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

“社保缴费标准过高,企业负担过重,是造成违规普遍、政策难执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张建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全国两会报道

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政府及时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极大增强了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来自工商界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对此深有感触。“2020年的一系列政策,为上亿市场主体减压力、渡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疫情变化仍存在不确定因素,未来还面临很多挑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无疑是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两会,张建明带来的两个建议都与为企业降本减负有关。他认为,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市场主体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局面,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保持必要的惠企扶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持扶持政策的针对性,分规模、分行业区分对待,帮助一些相对脆弱的市场主体,渡过后疫情时代的最后难关,促进行业复苏。

105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张建明认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更多真金白银真正落进“中小微”的口袋,需要持续做好“加减法”。在税费上继续执行“减法”扶持政策,而在金融支持上,继续执行“加减并用”的政策,延续放宽贷款条件、增加必要信用贷款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延迟利息支付、支持无还本续贷等扶持政策。为此,他建议建立健全融资租赁配套的税收、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制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据张建明介绍,融资租赁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投融资方式,能有效盘活资产,拓宽承租人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但由于融资租赁进入我国时间较短,行业发展还面临管理体制不适应、法律法规不健全、发展环境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针对融资租赁名义转让环节的配套税收政策一直缺位。”张建明注意到,无论直接租赁还是售后回租,均是融资租赁的一种具体业务模式,业务实质并非将租赁物所有权转让给出租人,而只是在租赁期内暂时过渡给出租人,由出租人为承租人提供融资服务,真正的资产购买人是承租人。

张建明认为,现行的契税政策仍将资产使用权名义让渡给出租人这一环节按正常的所有权转移缴纳相应契税,对售后回租模式而言,在租赁期前后资产所有权均属于承租人,未发生任何实质改变,但需要因该融资行为额外承担3%~5%的契税。对直接租赁而言,实质为承租人购买资产,本应只缴纳一次3%~5%的契税,却因融资行为,在‘名义转让’与‘实质转让’两个环节均需缴纳契税,一共承担6%~10%的契税。

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售后回租还是直接租赁,现行税收政策均针对该项融资行为实质增加3%~5%的契税成本,当前5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为4.65%,额外增加的3%~5%的成本相对于参考标准融资成本增幅达64.52%~107.53%,实质给民营企业增加了融资成本。

在张建明看来,增加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建立良好的融资环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任务。建立健全金融配套的税收、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系统,才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税务部门针对融资租赁的业务实质,出台与融资租赁相匹配的契税政策及实施细则,以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合理设定社保缴费率,提高合规率

过去一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应的企业社保费“减免缓”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帮助其“轻装上阵”,应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影响。在今年相关政策陆续到期后,不少地方为帮助部分企业应对后疫情时代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宣布将该政策延期一年,持续为企业减负。

张建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之下,社保费“减免缓”政策为企业减负增能,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为此他建议,在常态化合理降低社保缴费率的同时,提高合规率及扩大覆盖面。

张建明在建议中提到,《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的2020年调查数据显示,从基数合规性看,绝大多数企业不合规,合规率仅为31%,其中民企不足20%,即有80%的民企未合规缴纳社保,且约32%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下限参保。

“社保缴费标准过高,企业负担过重,是造成违规普遍、政策难执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张建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张建明表示,随着近年来企业工资水平、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提升,50%多的企业人工成本占比超过30%,其中,近20%企业占比达50%以上;而按现行社保缴费标准,企业和员工的社保负担达35.5%~37.5%,加上其他福利,负担占工资约五成。因此,很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各种方式,逃避社保缴纳,有的大企业,也通过平台化用工、所谓“劳务外包”等方式,规避社保,极大降低缴费合规率及覆盖率。有必要降低标准,以合理促合规,增大覆盖,形成费率合理、覆盖全面的良性局面。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