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自主汽车芯片占比小于2.5%,应加强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共提出5项建议,包括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引发行业热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全国两会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这一特殊节点上,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新技术浪潮下,汽车产业正在“新四化”趋势引导下发生巨变,而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也将迎来历史性机遇。在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如何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来自汽车行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建言,为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共提出5项建议,包括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加强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等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引发行业热议。

101

关键零部件是“汽车之本”

截至2020年,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更是给中国汽车带来“由大到强”的机会,同时也推动着汽车芯片应用数量的大幅提升。而另一方面,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一场席卷全球的“芯片危机”几乎让全球汽车企业感受到了阵痛,国内众多知名汽车厂商也纷纷传出因芯片供应不足而被迫停工的消息。

事实上,车企“缺芯”正是我国汽车关键零部件还存在核心技术短板的一个具体体现。据曾庆洪介绍,2020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而我国自主汽车芯片产业规模仅约为70亿元,占比小于2.5%,且主要分散在低附加值和低可靠性领域。在新能源三电系统、底盘电控、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开发及主要芯片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

汽车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而关键零部件则是汽车之本,关键零部件不强,整车不强,汽车产业就更不强。对此,曾庆洪呼吁,中国汽车要强,应先“强芯”,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解决芯片问题,加强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个不动摇,分别解决长期和短期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的全国两会,曾庆洪的建议中对汽车工业“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品牌向上”多有涉及,这也是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多年坚持并为之努力的目标。

广汽传祺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始终坚持“品牌引领,品质驱动,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坚持正向开发,通过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GPMA架构、钜浪动力、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三大核心科技,为用户打造兼顾驾趣和智趣的出行体验。

其中,GPMA架构是国内首个兼顾全球不同汽车市场需求的平台架构,融合众多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不仅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还加快了车型更新迭代周期。而钜浪动力是“科技传祺”的核心组成部分,旨在打造科技领先、动力强劲、环保节能的动力总成产品。钜浪动力第四代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1%,G-MC机电耦合系统节油率超35%,搭载整车百公里油耗低至4L, 7WDCT变速器更是荣获了“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自主研发的核心科技为广汽传祺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助推力。2021年1-2月累计销量48111辆,同比增长31%,实现连续8个月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MPV家族表现尤为亮眼,2021年1-2月累计销量13495辆,合计同比增长146.4%。传祺M8 今年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接近7倍,并蝉联17个月中国品牌20万级MPV销量冠军。

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汽车强国。根据国家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销量超过550万辆。

除了芯片的自研自造之外,曾庆洪同时也密切关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认为,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前景非常乐观,但从现状来看,在实际应用、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路线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客观问题。

对此,曾庆洪建议,一是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相关部委加强统筹、规划布局,城镇分级推动,在旧城改造、城郊接合部开发时提前考虑用地规划、充电站布局、配电设施建设等问题,新增电力供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地带的电力升级改造,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的问题。此外,在符合条件的城市加油站、停车场配建普通充电桩,同时在一二线城市边缘、城乡接合部,新建、配建大功率快充站(如180kW),作为现有城市充电设备的积极补充。二是要加快技术革新发展大功率快速充电技术,国家层面加强统筹规划,加大相关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该技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和投入。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他提出,现行交通安全法规是基于完全由人驾驶的车辆而设立的,智能驾驶汽车实际应用仍面临许多合法性难题,并且存在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缺乏操作指引,各地测试牌照没有形成互认机制,测试时间和资金成本高等问题。另外,受制于道路基础设施限制和V2X设备的装配率低,智能网联汽车暂时只能着重发展“单车智能”的技术路线方向,网联化发展进程较慢。

而广汽传祺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投入也是“不惜血本”,其开发的 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而推出的“最强大脑”。这个系统汇聚了广汽智能化、网联化的最新成果,在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物联系统、人工智能三大方面全新升级,可以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新型基础设施的高效无缝连接。

在自动驾驶方面,依托新一代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广汽传祺目前已实现高速公路L3级自动驾驶体验;在智能物联系统方面,其搭载的全球首发、业内运算能力最强的高通骁龙8155车载硬件平台,为汽车提供更强大的运算能力;而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出行融合领域,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目前已实现了在自动驾驶、AI智能伙伴、驾驶员识别等方面的落地,依托云平台、大数据技术,融合车辆数据、生态资源,为客户实现车载场景下千人千面的内容服务推荐,构建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