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五粮液将加速迈向世界一流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作为担当中国白酒行业改革发展重任的龙头国企,五粮液将加快创建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日报记者  张文|全国两会报道

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的挑战,五粮液集团全年延续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五粮液正迎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作为担当中国白酒行业改革发展重任的龙头国企,五粮液将加快创建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98 李曙光代表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

李曙光代表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

品牌再提升 走向新高度

“十三五”时期,五粮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实施“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工作方针,走出行业深度调整期,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全国白酒龙头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Brand Finance“2021年品牌价值全球500强”榜单中,五粮液排名第61位,标志着五粮液酒业主业走向新高度、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在产品体系上,五粮液不断丰富和完善了“1+3”产品体系,八代五粮液成功上市,战略性超高端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获得消费者追捧。

加快推进结构调整是五粮液“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五年努力,五粮液“1+5”产业布局取得了重要成果,做优了大机械、大金融、大健康、大包装、大物流五大产业,多元产业积极推动技术、模式、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化升级,加快向“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转型。

“十三五”期间,五粮液积极构建和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努力激活创新这个发展的动力源。成立了四川省唯一以白酒命名的国家级检验中心——“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构建起集检验检测、标准研究、产品开发、认证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技术检测服务平台。五粮液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的基础上,又增加一个高端科研平台,形成了龙头企业完整的创新体系。

五粮液把员工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衡量企业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标准,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员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实现翻番,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企业经营战略。2018年,五粮液股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成功落地,成为四川省内第一个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全国高端白酒上市公司中也属首例。

把握新阶段 融入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更加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开放、有利于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随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持续推进,高品质白酒消费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一个长期热点。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打造以白酒为支撑的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等一系列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为川酒行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新”理论为指引,苦干实干,善作善成,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创建“零碳酒企”,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绿色、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企业。

围绕五粮液在“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李曙光提出紧抓三个“第一”:一是要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顺应消费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大趋势,按照“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总体战略要求,以更大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捕捉市场新需求,发展行业新技术,开拓消费新模式,以创新“动能”提升发展“势能”,引领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白酒产业集群。三是坚持人才为“第一资源”,持续强化三项制度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锻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智力保障。

白酒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产业。据了解,目前白酒行业国际贸易量还比较低、贸易逆差还比较大、出口目的地还过于集中,活跃的内循环还需要促进偏冷的外循环。立足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是白酒行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

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把握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利用好刚刚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打造“中国酒+中国菜”“展示+品鉴”“产品+文化”的海外运营模式,拓展海外市场,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引领中国白酒和文化“走出去”,推动白酒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向世界酒业价值链高端不断迈进。

按照“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这一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国内未来产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李曙光表示,“十四五”时期,五粮液将进一步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争创“零碳酒企”。

据了解,五粮液正在制定碳中和战略规划,通过开展碳减排、碳吸收、碳金融等工作,进一步强化能源资源规划和全周期运营管控能力,打造“智慧能源+碳中和+区块链”的数字化场景,建设碳中和供应链管理体系和信息共享平台,建立白酒行业碳中和标准体系,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的持续降低,创建“零碳酒企”,争做中国酿酒行业碳中和文化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