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全国租房人数逾2亿,应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

“没想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相关问题。这体现出中央为民解忧的坚定决心。期待这些措施能尽快落实落地,让更多人民群众实现安居梦想。”姚劲波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报道

“以民为本方能青山常在。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民生’,既有具体目标,又有实际举措。特别是当听到报告中指出,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我感到尤其振奋。”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姚劲波今年提交3份书面建议,分别聚焦“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话题。

“没想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相关问题。这体现出中央为民解忧的坚定决心。期待这些措施能尽快落实落地,让更多人民群众实现安居梦想。”姚劲波说。

90

长租房市场仍处起步阶段,需引导其规范有序发展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国内住房租赁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来自住建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租房人数已逾2亿,其中人口流入集中的一二线城市租房需求尤为旺盛。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有助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部署,“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进一步明确“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在姚劲波看来,目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比如,过去一两年,多个长租公寓项目“爆雷”,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一些长租公寓运营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等高风险经营模式,资金链断裂现象时有发生,租房者被无故驱逐等情况屡见不鲜。此外,部分租赁企业大量囤积房源,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

再比如,一线城市租赁房源存在结构性失衡。中国社科院2020年末发布的《中国住房需求报告》显示,人口集中流入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租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供需矛盾持续存在。

另外,“租购不同权”阻碍公共服务均衡化。租房者在享受公共资源特别是子女教育权利、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购房者存在显著差异。

因此,在中央“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姚劲波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二是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三是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短期内,建议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在中长期,各地可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推进其直接与人绑定,进而缩小租购之间权益差,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姚劲波表示。

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民生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迅速发展。

而在疫情下的特殊时期,线下服务逐渐线上化,催生了许多新业态和新模式,数字化生活服务也成为服务百姓、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尤其是无接触服务等相关业态在便利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产业也被按下“快进键”,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线上服务等新业态仍将持续强势发展,并为我国服务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但受限于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等因素,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广大中小微企业转型意愿不足,平台企业缺乏集成式、低成本的数字产品服务。

因此,姚劲波建议从两个方面着力,加快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强化政策引领,为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提供有力支撑。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制定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目标、路径及重要性加深认知;由于中小企业难以承担长周期、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投入,建议有关部门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提供专项补贴。

二是构建商业体系,鼓励平台企业投入研发数字化转型产品。建议有关部门为提供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平台企业给予专项政策、资金支持,鼓励其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培训从业人员,夯实转型基础;引导平台企业对居民消费趋势精准定向,定期发布大数据分析报告,供政府及市场主体参考;加强对平台企业的规范引导,扩大服务范围,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恶性竞争。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据教育部2020年12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培育8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构建了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共有3万多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

但姚劲波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数量仍相对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法律法规及政策缺位、企业获益形式不清晰、申报办学资质流程较长等,导致企业合作办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为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姚劲波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二是加大政策激励与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三是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缩短企业申报办学的审批流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