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年消费将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

我国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以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消费预计将呈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38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下降3.9%,为39.2万亿元。随着我国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以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今年消费预计将呈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稳定和扩大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商务部将在提振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采取多项措施。

商务部将着力传统消费升级。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同时,培养新型消费。目前,网络消费约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受疫情影响,去年的增速很快,达到14.8%。要鼓励和培育新型消费,使消费扩大。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商务部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使新型消费能够带动和扩大消费。

另外,消费平台要创新。部分城市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在提升改造,还有一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同时,商务部鼓励建设15分钟的便民生活圈。在方便老百姓的同时,使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还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鼓励城市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包括购物节、消费节等。

此外,消费环境要改善,尤其是消费网络要健全。网络不仅涉及商业网络,还涉及到流通网络。

乡镇和村镇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8%。但农村消费面临着诸多短板、痛点和堵点,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农村消费方面发力,比如建立乡镇商贸中心,要让电商全覆盖农村,流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覆盖,使老百姓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商务部希望通过出台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