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026

 

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为474公斤,连续多年超过国际公认的粮食安全标准——400公斤。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我国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立足国内是能够满足的。比如基本口粮水稻、小麦完全采用自主选育品种,且产量不低。外资企业占我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但有些品种、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跟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蔬菜中甜椒、耐储番茄等种子从国外进口还比较多。

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首先是种质资源。目前畜禽种质资源库正在立项,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已经开建。今年9月,新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将建成,保存能力达到150万份,位居世界第一。

其次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原创技术、底盘技术上尽可能突破,争取把这些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上。

最后是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目前我国种子企业还存在“小散弱”问题,今后要重振、要规范、要提升。

将抓好海南南繁基地和甘肃、四川等国家种子基地建设。管好种子市场,保护好知识产权,尤其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行为。

此外,乡村建设行动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要编好规划。按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完成以后,要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要建好硬件。硬件主要是“水电路气讯”,主要倡导和推动向村去覆盖、向户去延伸。尤其是推动那些既有利于生活方便,又有利于生产条件改善的设施建设。

要抓好软件。软件主要是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今后要继续提升社会服务,力求让农村的上学条件、医疗条件、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乡村治理主要是乡风文明和社会事业发展,力求通过努力,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5期)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