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东京:国内企业要在国际市场掌握觅价权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东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我国进入“强起来”的新发展阶段,其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 | 全国两会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如何把握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如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王东京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我国进入“强起来”的新发展阶段,其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向“高质量发展”。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核心地位。具体对“十四五”时期来说,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1

要扭转供需结构失衡的局面图片

王东京表示,今年是我国实施第14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历史可以昭示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前13个五年规划(计划)的实施历程,我们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一条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轨迹,而且研究这条发展轨迹,还能帮助我们更深刻地领会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逻辑。

他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成功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计划)。人们比较一致的看法,从“一五”到“十三五”可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一五”到“五五”,此阶段可看作是“为起飞创造前提”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解决中华民族如何“站起来”问题。从“六五”到“九五”为第二个阶段,也是我国经济起飞的阶段,这个阶段的重点是解决“富起来”问题。第三个发展阶段,是“十五”到“十三五”,这20年是我国“向成熟推进”和“高额消费阶段”。从“十五”时期起,我国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私人汽车逐步进入家庭,住房消费持续升温。截至2019年底,我国城市化率已达到了60%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万元;私人汽车拥有量达到2.25亿辆;城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人均近40平方米;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0.8万亿元,目前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我国进入‘强起来’的新发展阶段,其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王东京表示,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核心地位。“具体对‘十四五’时期来说,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王东京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中高收入群体在日益扩大,需求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是另一方面,过去我们的生产要素却长期集中于中低端产业,中高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造成了中低端产品过剩与中高端产品短缺并存的局面。要扭转供需结构失衡的局面,就必须从供给侧发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经济“强起来”必须完成跨越性升级图片

从经济全球化角度看,我国目前尚处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中间位置,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仍高度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数控机床、芯片、光刻机、操作系统、医疗器械、发动机、高端传感器等还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因此,亟待加快推动产业向全球产业链高端延伸,尽快进入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服务等高端环节。

他表示,要实现产业跨越式升级,必须转换发展动力,从过去的投资、出口拉动转换为创新驱动。“如果说在过去高速增长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出口拉动。那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则应主要依靠创新驱动,并通过动力变革推动质量变革与效率变革,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逻辑。” 

“创新不仅决定产业升级的路径,同时也决定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王东京表示,第三次新技术革命前,产业升级路径通常是从“劳动密集型”升级到“资本密集型”,然后再升级到“技术密集型”。可第三次新技术革命后,产业升级的路径却发生了改变,不少企业直接从劳动密集型跃升为技术密集型,也有企业一经设立便是技术密集型,美国的微软、英特尔、苹果等就是典型的例子。

微软、英特尔、苹果等企业为何不走传统产业升级的老路?王东京分析,经济学的解释,是由于“受价者”与“觅价者”存在差别。所谓“受价者”,是指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价格的企业;“觅价者”,则是指拥有自主定价权的企业。若企业一旦能够觅价,则可在市场呼风唤雨。企业为何能够“觅价”?“那是因为有独特的核心技术,别人无法竞争。美国成为头号经济强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拥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掌握了觅价权。”他说。

由此,王东京提出三点推论:第一,未来15~30年我国经济能否强起来,关键在于国内产业能否完成跨越性升级;第二,国内产业能否实现跨越性升级,取决于国内企业能否在国际市场掌握觅价权;第三,国内企业能否掌握国际市场的觅价权,最终取决于是否拥有独特的核心技术。

责编 | 周琦

版式 | 孟凡婷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