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建议建立人脸识别必要性审查

刘伟建议,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提出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落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提升轨道交通智慧化建设运营水平,推动“轨道上的城市群”融合发展”“优化再融资政策,助力科技企业壮大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实现应急管理现代化”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

刘伟介绍,我国正在着力建设一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一批示范项目,成为人工智能场景落地的重要载体。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产品的大规模场景应用和成果转化依然还面临一定问题。在交通、安防、医疗、社区治理等城市治理场景的许多创新成果,由于对于国产技术不信任、数据开放受限、缺乏行业标准、政府财力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停留在实验室或者示范项目中无法大规模应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阻力不小。

为了继续大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广泛落地,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刘伟建议:

一、增强创新意识的培养,鼓励新技术和新产品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先行先试;二、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准,加速形成规模效应;三、进一步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加速行业大数据开放共享。

此外,在“关于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刘伟称,伴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使用,海量人脸识别生物信息数据在各个场景被采集,在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一旦人脸数据被不法领域使用,极可能引发科技伦理、公共安全和法律等众多方面的风险,危及公众人身与财产安全,人脸数据或将与电话号码、身份证号一样成为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的新手段。

因此,刘伟建议,加强人脸识别技术的监管,规范人脸识别应用,防范伦理与法律风险,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其中包括:

一、为技术应用设立行政管理职能;二、切实维护个人信息主体权益,建立必要性审查;三、集中整治不规范的采集与使用;四、组织专项立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五、引导人工智能行业自律,完善相关标准和伦理规范。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