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董事长李海鹰:期待国家给予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鹰提出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全国两会报道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鹰提出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董事长李海鹰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董事长李海鹰

李海鹰认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扩大内需作为现阶段发展战术基点,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完整的新时代内需体系。民航领域要抓住扩大内需的精准发力点,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民航数字化升级,盘活中小机场资源,深挖支线航空潜能,培育短途运输市场,激发通航活力,探索“通用航空+乡村振兴”联动发展。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李海鹰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等多项措施,让他们体会到了厚重的政策红包,为企业走出疫情影响,快速恢复带来巨大利好。

李海鹰介绍,得益于我国疫情控制较好,复工复产经济复苏形势长期向好,国内巨大的市场加上国家实施更加积极有为、提质增效的民航财政政策,加大对行业补助补贴、税费减降免、贷款贴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中国民航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民航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都坚定了我们走民航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我期待国家给予市场主体更多自主权,通过政策创新和市场化引导,实施更加开放发展战略,提供一个更为宽松的国内市场发展环境。”

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建议有关部门以更加务实和宏远的规划,积极推动两个“123”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建设,加速构建完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和航空运输网络体系,进一步发挥民航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比较优势。同时要加快和其他交通方式的融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全方位开放的、以枢纽机场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他还建议,打造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发展机制,以集约共享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加强与行业各主体间、各交通方式间、和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间的协同合作,提高民航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提高政府的治理效能。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