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要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故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全国两会报道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带来了10多份建议,其中涉及乡村振兴的建议最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

连玉明认为,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成绩、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优势。为此,要系统梳理和全面总结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经验成果,向世界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具体包括:

一、系统梳理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重大工程对口协作等模式,全面总结脱贫攻坚的中国方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探索,为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激发西部地区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制度支撑。“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多项重大工程,对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推动当地产业转型、环境治理、就业增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不断向内生驱动转变,实现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二、做好系统设计,形成不同形式的总结性成果,向世界展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与模式。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形成一批纪实性成果。全面记录和客观反映这项工程推进过程本身就是一笔重要的历史财富。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曾经的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社会力量等脱贫攻坚的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一批纪实性成果,真实记录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新成效和脱贫摘帽后的新面貌;二是注重理论创新,形成一批研究性成果。深入剖析中国式扶贫开发的内在规律,深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三是突出成效总结,形成一批展示性成果。特别是结合建党100周年、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事件,输出一批展示成果,彰显我国制度优势,展现大国自信。

三、创新传播方式,构建党委统筹、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体传播的宣传展示体系,在世界舞台和全球减贫领域树立中国形象。一是考虑发布中国脱贫攻坚白皮书,向世界提供中国脱贫攻坚权威报告,全面展示新时代脱贫攻坚波澜壮阔实践和历史性成就。做好扶贫权威信息发布与解读,规范相关数据对外发布工作;二是运用全媒体传播平台,创新传播方式,全面宣传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和伟大成就。创作推出脱贫攻坚主题的系列融媒体产品,形成系列图书、影视以及表演作品,生动反映中国变化;三是发挥智库作用,推动研究成果交流与传播。鼓励智库通过举办论坛、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形式参与我国脱贫攻坚成果总结,并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积极探索通过国内智库与国际组织合作的方式开展和发布中国脱贫攻坚相关研究成果,共同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不断提升我国为全球减贫事业的国际话语权。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