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加强长三角区域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提出了关于加强长三角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实习生 张希敏 | 全国两会报道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提出了关于加强长三角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

他表示:一、建议支持建立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二、建议支持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开展制度创新;三、建议支持长三角自贸试验区产业协同发展;四、建议支持构建要素流动更加便捷的“开放通道”。

张箭称,之所以提这个建议,主要是基于三方面考量:

一是深入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去年9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实现了长三角一市三省自贸试验区全覆盖。推进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有利于更加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长三角地区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带动示范作用,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

二是深入发挥安徽自贸试验区特色优势,更好完成国家赋予安徽的改革任务。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是自贸试验区差异化探索的重要命题。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要“对接上海、江苏、浙江自贸试验区,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安徽自贸区将发挥在科技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优势,主动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携手协同发展。

三是深入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实验田作用。安徽已经在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中开展了一些工作,下一步希望取得更多机制性突破,比如,针对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深化改革试点任务和制度创新方面合作,联合赋权、抱团突破,共同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试点经验,共同担负起“为国家试制度”的战略使命。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