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建议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周边划定免疫隔离区

3月4日,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带来了一份“关于落实新修改动物防疫法,加强圈养野生动物防疫、检疫管理的建议”,关注野生动物的健康安全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丨全国两会报道

3月4日,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带来了一份“关于落实新修改动物防疫法,加强圈养野生动物防疫、检疫管理的建议”,关注野生动物的健康安全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

在首个防范流行病国际日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了重视“整体健康”的重要性。所谓整体健康就是将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植物健康以及环境因素融为一体的理念,即在防范流行病中,综合考虑人类、动物、植物以及环境因素进行系统防控。鉴于75%新出现的人类传染病都是由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的病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病,重视“整体健康”尤为重要。

侯蓉表示,野生动物相关防疫工作长期以来均是动物防疫的薄弱环节,野生动物防疫管理薄弱,圈养野生动物机构普遍缺乏防疫条件合格证,也缺乏相应监管。

目前野生动物保护区及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周边缺乏必要防范措施,并未设置免疫隔离区和小区,并未对重要人兽共患病、畜兽共患病实施强制免疫,给人兽共患病、畜兽共患病的跨种传播带来隐患。

因此,侯蓉建议加快修订“人兽共患传染病名录”,加快制订野生动物检疫规程和检疫办法,加强野生动物饲养机构防疫条件合格证的颁证及监督检查,将野生动物保护区及重要栖息地、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周边划定一定范围免疫隔离区和小区,对免疫隔离区家养动物重要人兽共患病、畜兽共患病实施强制免疫。

其次,建议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加快制定野生动物检疫办法。由于野生动物所携带病原繁多,部分病原目前尚未搞清楚。针对上述问题,建议重点根据更新后的“人兽共患病名录”,针对野生动物与家养动物以及人类共患的严重传染性疾病制订检疫办法,加快制订野生动物检疫规程。

此外,建议国务院农业农村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加强野生动物饲养机构防疫条件合格证管理,确保监管到位,不留监管盲区。

建议农业农村动物防疫主管部门加快清理检查各类野生动物饲养机构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对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补充颁发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对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加快整改。并加强日常防疫监管,避免出现动物防疫监管盲区。

建议农业农村动物防疫主管部门会同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区、饲养场周边社区划定一定范围免疫隔离区或隔离小区,对免疫隔离区内家养动物实施强制免疫。

根据新修订“人兽共患病名录”名录,对野生动物保护区及重要栖息地周边社区家养动物的重要人兽共患病、畜兽共患病进行强制免疫,并严控区域内流浪动物,防范传染性疾病跨种传播,并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