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良好的金融生态系统才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带来了“关于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租赁相关税收成本的建议”,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 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带来了“关于拓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租赁相关税收成本的建议”,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

融资租赁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一种投融资方式,是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促进社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力量。2015年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9号),对融资租赁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给予肯定。

黄毅认为,由于融资租赁进入我国时间较短,行业发展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适应、法律法规不健全、发展环境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由于缺少配套税收支持政策,导致相关税收成本较高,导致融资租赁对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覆盖面和市场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未能充分发挥其对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融资难一直是长期困扰民营企业的问题,增加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建立良好的融资环境,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任务。”对此,黄毅建议建立健全融资租赁配套的税收、法律法规、行政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系统,才能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此外,黄毅建议税务部门针对融资租赁的业务实质,出台与融资租赁相匹配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政策及实施细则:针对融资租赁回租行为产生的两次名义转让,不征收契税及土地增值税;针对融资租赁直租行为产生的第二次转让行为不征收契税、增值税以及土地增值税。不因融资租赁的业务模式增加承租人额外的税收负担,以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