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中国要从“显示大国”变成“显示强国”,并将制造业比较优势扩展到全球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一直关注制造业升级和产业生态发展,今年两会也提交了相关代表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一直关注制造业升级和产业生态发展,今年两会也提交了相关代表建议。

李东生照片 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重塑和完善产业链,提升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

两会期间,李东生准备了多份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以及支持中国企业加速全球化的建议等。

李东生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同时新型显示技术的格局也会有所改变,而中国要实现“显示大国”向“显示强国”的转型,仍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产业链配套能力薄弱,关键材料与核心设备供应存在‘卡脖子’风险;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生态体系不健全,产业结构也不合理。”

因此,李东生呼吁应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并提出了具体发展建议:一是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二是支持产业链延伸拓展,构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构建下一代显示技术创新体系;四是支持行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而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之下,李东生认为,全球产业链重构在过去几年一直在发生,中国企业在发展当中也要适应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在制造业上有比较竞争优势,但只靠国内市场很难消化中国的制造业产能,所以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将比较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

建立碳信息披露法规体系,每个企业都要为碳减排做贡献

碳中和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焦点话题。

目前,我国已向世界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承诺。

李东生认为,“在碳排放信息披露方面,国内上市公司还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例如目前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此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关于低碳减排的信息披露缺乏强制和规范的要求,另外也缺乏足够的社会监督。”

他建议,首先建立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法规体系,对标全球ESG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同时将这项内容纳入上市审查标准中,“在上市环节就要把这项标准作为审查内容,以此引导非上市公司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其次,搭建碳信息披露公共平台;第三,对达标企业给予政策支持;第四,引导企业树立碳信息披露意识,完善内部信息收集机制;另外加强投资者教育,加强公众的监督意识。

“碳排放的单位产出是代表一个企业在碳排放效率上的指标,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在这方面持续改善,才能够让国家达成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李东生如是表示。

责编: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