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破解科技“卡脖子”问题,让产业链自主可控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共提交七份书面建议,分别涉及系统化创新、产业链自主可控、重大疾病国家智慧化防控体系建设、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科技适老等热点问题,其中多条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连续19年参加全国两会了。今年,刘庆峰共提交七份书面建议,分别涉及系统化创新、产业链自主可控、重大疾病国家智慧化防控体系建设、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科技适老等热点问题,其中多条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

“人工智能产业与涉及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对强化产业链自主可控意义重大:一方面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基础软件开发、芯片设计及量产等方面还相对落后,需要结合典型规模化应用的重大牵引实现系统性创新;一方面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又特别需要优先考虑所建系统的安全自主可控问题。”刘庆峰表示。

刘庆峰提出,针对人工智能、手机、汽车、家电、医药、农业等重点领域,评定产业链当前安全指数和十四五努力目标,建立评估表,排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同时发挥我国市场优势,通过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更多的国内企业投入到急需的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中,从而进一步推动国产化替代的进程。

对事关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研发项目上,他建议给予优先立项和经费支持。“尤其对联动上下游打造生态链的平台级项目,应给予优先重大项目支持。”

此外,他还建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从产业链安全出发,以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在全球快速建立应对美国极限施压和科技脱钩的替代方案和缓冲地带,为十四五期间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争取发展的时间。对于关乎我国产业链安全的行业龙头企业,特别是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和再融资上给予绿色通道,优先支持。

产业链安全之外,刘庆峰还针对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的应用给出了建议。他表示,近年来,我国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人工智能技术正发挥日益显著的赋能作用。刘庆峰建议,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传染病及重大疾病国家防控体系,通过人工智能自动监测多源健康医疗数据,智能识别传染病相关症候群信息,实现传染病防控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同时,还可以建设人机耦合模式的传染病流调分析平台,利用电话机器人开展疑似人群筛查、确诊患者随访等服务,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将流调工作与智能辅助诊断相结合,通过对基层门诊病历进行智能分析,快速识别疑似人群,进一步提升流调工作效果及效率。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