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提出,当下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需求导向,加快优化和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全国两会报道

 科技创新平台是铺设科技强国的基石,对国家科技发展、科技自立自强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提出,当下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需求导向,加快优化和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

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科技强国的根基。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全球科技竞争在不断向基础研究前移。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仍是薄弱的环节。

罗平建议,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平台支撑能力,要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强化在基础学科和前沿技术创新中的话语权,为科技创新培育源头活水。要加快在数学、物理、化学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利用新型举国体制,把分散的基础研究力量集聚起来,形成合力,同时加强对基础学科研究平台稳定运行投入,支持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罗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安徽省科技厅近年来在注重推动协同创新,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的同时,加快搭建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创新的主要力量。

罗平建议,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平台政策支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建立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有效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学研融合创新。要把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机遇,聚焦供给侧科技创新,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面对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还受制于人的现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

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代表“国家队”,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强统筹规划,对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总量控制,建立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在体现国家战略的同时,充分考虑区域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培育区域性科技创新优势,避免不同地域出现过度竞争局面。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