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节约逾1000亿元,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提交了《关于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方案的提案》,重点聚焦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管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近年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引发广泛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提交了《关于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方案的提案》,重点聚焦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管理。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2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引导药品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但还需更加优化。”张国刚表示,集采药品的选择应结合最新的临床诊疗规范,让老百姓既用得起药,又能及时用药,还能用得到好药。

张国刚介绍,近两年,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了突破性成效,目前,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所涉及的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平均降价达54%。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超过1000亿元。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张国刚在调研中发现,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也存在不少问题:集采部分药品滞后于临床诊疗指南,限制中选药品应用;集采药品用量提升,生产企业生产能力无法满足临床需求,导致临床治疗延续性差;集采药品结余医保资金,但相应医疗服务价格并未调整,将影响医务人员积极性。

为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张国刚提了三点建议:

一是结合最新临床指南选择国家集采药品的品种。国家集采药品的选择应结合最新的临床诊疗规范,并广泛征集临床一线的医师和药师的建议,保障集采中选品种为临床所用药物。同时,将集采中选药品纳入临床路径管理,制定用药指南,促进临床诊疗的规范和合理用药,让更多患者获益。

二是要全面评估国家集采药品的生产企业的生产力和供应力,解决药品间断性短缺导致患者无法用药的问题。

三是增设药师服务相关收费项目。药师通过多种形式向医师、患者进行政策和药品知识的宣讲,建议适当增加药师服务相关收费费用,增强药师队伍的稳定性。

责编:郭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