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加大扶持力度,让旅行社在2021年能“活下来”

黄细花表示,根据调研反馈,旅行社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是收入锐减,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特别是五险一金缴纳的压力大,人才流失严重。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全国两会报道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全国旅行社持续遭受重创。据文旅部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6266.38万人天,同比减少56.26%。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细花带来多份有关旅游业复工复产的建议,她希望加大对旅行社的扶持力度,让旅行社在2021年能够“活下来”。

黄细花的另一个身份是广东省旅游协会会长,她以深圳市举例介绍,作为中国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出入境旅游集散地,深圳目前仍有30%的旅行社处于停工歇业状态,而已复工复产的旅行社中,67%的旅行社业务量减少超过八成,24%的旅行社业务量减少五至八成。2021年1月份,旅行社行业净利润率平均约为-63%,亏损仍非常严重。

黄细花表示,根据调研反馈,旅行社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是收入锐减,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特别是五险一金缴纳的压力大,人才流失严重。

对此,黄细花共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延长减免社保费用政策

2020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减免延缓政策执行至2020年12月份,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半征收政策执行至2020年6月份。

据统计,目前旅行社人力资源成本占总成本比例普遍超过50%,2021年1月份社保成本环比增长了30%-50%,原因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恢复正常征收,考虑到企业实际困难和社保负担,建议将旅行社行业各项社会保险费的减免延缓政策执行至旅行社业务全面恢复的时间点。

(二)给予纳税补贴

给予企业一定比例的纳税补贴。目前,旅行社仍然是复工难达产,亏损运营,建议对旅行社2021、2022年度免征增值税,减轻企业运营负担。

(三)推出稳岗政策

旅行社属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据统计,2021年1月份旅行社员工在岗人数与2019年底相比减少约33%,专职导游流失超过80%,各旅行社企业难以维持原有员工规模,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建议对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的旅行社推出相关稳岗政策,确保旅行社平稳渡过难关。

(四)推出融资政策

建议商业银行对旅行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增加旅游行业信用贷款,推出针对旅行社的抗疫贷、工资贷、租金贷等小额贷款产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和企业间债务问题。由于旅游企业恢复期较长,建议继续推出旅游行业“贴息贷款”政策,对2020年未在贴息政策有效时间内获得的贷款及2021年期间贷款予以贴息扶持,助力旅游企业复产。

(五)对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制度进行深化改革

当前旅行社经营依旧十分艰难,出境游开放还未有日期,但质保金的缴纳比例是根据出境社资质有无而有很大不同的。当前形势下,有必要启动对旅游质保金制度改革,使保证金更科学、更合理,借鉴总结一些地区的工作实践和成功经验,尝试对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实行动态管理、险种管理和税种管理。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