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兴海:要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新能源汽车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就带来了《关于确保国家数据安全,支持自主移动互联终端即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等多项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全国两会报道

近几年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很多建议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就带来了《关于确保国家数据安全,支持自主移动互联终端即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关于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等多项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307095613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 张兴海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位,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分布却呈现出极不均衡的特点,在一线城市以下的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阻力逐级加大。从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八成。其中一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为46%,二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为37%,三四线城市购买用户占比为11%,而四线城市以下购买用户占比仅为6%。

张兴海认为,目前农村道路上载客、拉货的主要都是面包车、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甚至摩托车,尾气弥漫、噪音刺耳,既不安全,也不环保。破坏了美丽乡村的一方宁静,与“绿水青山、生态宜居”格格不入。

因此,他建议,美丽乡村道路上运行的应该是绿色环保、安全的汽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

具体来看,一是政策引导、支持,让农村用户买得起、用得起新能源汽车。加大农村用户购买电动乘用车及电动商用车的补贴力度,鼓励汽车厂家针对性地生产适应农村市场的电动汽车产品。在充电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家庭电路220V可进行慢充。鉴于农村使用条件,建议主要推广“有电充电,无电加油、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二是加速淘汰乡村里不环保、不安全的车辆。相关部门协调出台关于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的规定,加速淘汰老旧柴油货车、三轮车及其他不安全车辆,并在有条件的乡村加快推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除了鼓励农村汽车电动化的建议之外,张兴海还提出支持自主移动互联终端即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建议。在这份建议中,张兴海认为,应激励和促进自主品牌创新发展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形成多数汽车移动互联终端及各种相关数据都能自主掌控的局面,以捍卫国家数据主权。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从确保国家数据安全的战略高度,筑牢汽车移动互联终端的数据安全防护墙,并支持自主品牌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此外,在其他建议中,张兴海还提出,为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优势,一方面可以尽快将当前的物流费用恢复到合理价位,另一方面建议开展“一单制”探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物流运输效率。而在金融支持智能电动汽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张兴海建议金融机构对那些向智能电动领域转型升级的传统汽车企业,要多一点包容性,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层面加大对该类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