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曹志强关注“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加速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进程

“必须考虑加快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自身的‘低碳竞争力’。”对此,曹志强提出4点建议,以促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两份是关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分别是《关于降低碳排放促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建议》和《关于推进钢铁行业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曹志强通过调研,发现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仍是摆在整个钢铁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在深化“混改”升级和推进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曹志强调研发现钢铁行业合资企业仍面临科技创新环境和融资等诸多挑战。

1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建议多措并举,提升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钢铁行业作为我国碳排放较大的行业之一,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进碳减排工作,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既是钢企必须履行的责任义务,也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降低碳排放方面,曹志强调研发现,钢铁行业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绿色低碳发展意识不强。特别是企业在节能减排技术应用普及、清洁生产理念、低碳绿色发展方式建立等方面发展不充分不到位。

二是过分依赖传统化石能源,能源结构高碳化特征明显。我国钢铁工业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我国以废钢为主原料的显著节省能耗的电炉炼钢比率较低。

三是技术创新力不足,推动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升级的多项关键技术尚不成熟。

四是产业集中度低导致能源损失严重。2010年中国粗钢产量前10家钢铁企业的产业集中度(CR10)为48.6%。

“必须考虑加快钢铁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升自身的‘低碳竞争力’。”对此,曹志强提出以下4点建议,以促进钢铁企业绿色发展。

一是切实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建议加强对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学习宣贯,切实增强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可制定出台包括专项资金、绿色金融、税费减免在内的政策措施,鼓励钢铁企业加大低碳技术研发投入,推动冶金能源结构低碳化。

三是建议提升碳管理水平,加大对钢铁企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

四是鼓励推动行业兼并重组,存优汰劣,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碳排放管理标准制修订,促进实现碳减排。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企业与中国产业链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国内多家钢铁企业与海外知名钢铁公司强强联合,其中多家国内钢企和外资企业成立汽车板合资企业。

“合资企业的成立对促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产业和市场体系,增强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增长潜力,产生积极影响。”曹志强表示。

以华菱钢铁与全球第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组建的中外合资钢铁企业——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简称VAMA)为例,VAMA的良好发展为推动我国钢铁产业特别是高强汽车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产生积极影响,成为了中部地区的“合资典范”,也极大提振了外方股东的投资信心。

公开资料显示,VAMA投产运营6年来,Usibor1500/2000 AS热成形、热成形一体化门环、Ultragal®+NIT无机润滑超级面板等10余个产品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高中端汽车用钢市场空白,其中专利产品热成形高强钢Usibor®和镀铝Alusi®均稳居国内市场第一,Usibor®占据国内市场60%以上的份额。

曹志强指出,在深化“混改”升级和推进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以VAMA为代表的合资企业也碰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一是科技创新环境受限,严重影响中外合资企业自主创新与科技研发;二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

“融资的种种情形导致中外合资企业存在较为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曹志强表示,未来要继续稳外资,推动中国钢铁产业和世界经济体系在更高层次上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实现高端钢材生产本土化,激发钢铁行业创新活力,助推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曹志强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加大专利技术保护力度,保障合资企业合法权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有力支撑。建议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外合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化要素市场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外合资企业要素分配和成果共享。建议加强要素市场供给侧改革,有效推动中外合资企业的本土化科技创新与产品自主研发,提升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发展质量。

三是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抓手,促进金融市场功能不断完善。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切实解决合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外资参与构建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的质量与信心。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