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种业“卡脖子”,要打好“农业芯片”翻身仗

“农业芯片”这场翻身仗怎么打?——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

种子被喻为农业“芯片”。长期以来,农业界一直存在种业可能被“卡脖子”的说法。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农业芯片”这场翻身仗怎么打?——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1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

“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种业安全成为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对此,张学武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加强种质资源保护,明确育种方向。建议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品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做好保护登记、鉴定评价以及种质资源库与种业基地建设;要突出重点领域,明确育种方向,高质量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国家南繁硅谷等种业基地。

二是加快种业技术创新,重点支持原始创新。建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瞄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关键需求,实施重大品种联合攻关。

三是培育壮大龙头种业企业。建议遴选一批创新强、潜力大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支持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一批商业化育种中心,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支持隆平高科、山东登海、荃银高科等国内领先企业成长为全球航母型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特色型优势企业。

四是建议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种业监管治理能力。要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优化种业创新环境,培育种业科技创新生态平台,提升民族种业自主创新能力。要保护好新品种、精准打击侵权,通过法律及制度上的保护,来激励种业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种业竞争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