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人才培育短板制约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两份是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分别是《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建议》和《关于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暴露出中医药人才不足的现实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带来了多份建议,其中两份是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分别是《关于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建议》和《关于推动中医药政策法规落地的建议》。

赵超认为,在传承发扬中医药健康事业、互联网+医疗健康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行业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构建中医传染病救治的人才体系,打造一支召之应、应能战、战能胜的中医应急队伍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1

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赵超指出,目前,中医药教育体系逐步完善,中医药人才队伍规模和素质有了提升,但当前中医药人才仍然面临着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不畅等诸多挑战,这些问题长期制约着我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一方面受条件、待遇、发展空间等因素影响,基层知名中医药专家相对较少,且分布不均衡。骨干人才成长缓慢,高职称、高学历的中医药人员较少,这是制约当前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另一方面中医药院校的师资队伍总量不足、水平不高,高水平教师稀缺,中医药生源质量不高。

“中医药要传承发展,必须面向人民健康需求,培养一大批中医临床治疗、养生康复服务、中药生产的技术型人才。”对此,赵超提出5点建议,以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提升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待遇。完善中医药人才考核评价制度,制定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能力评价标准,改进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中中医药专业考试的方法和标准,建立健全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提高基层中医药人员待遇,稳定基层中医药队伍。

二是提高专业教育整体水平。大力推行中医药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支持有条件的职业技术院校开办中医医疗、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生产加工等专业。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优秀学生选拔培养,特别需要强化中医思维培养为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组织名老中医、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中医药专家带徒授业。

三是全力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大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入口生源质量,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优质护理人才,增强高校附属医院医学人才培养能力,加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统筹管理,完善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制度,加快建立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

四是重点加强中医药传染病学科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大学层面的中医传染病学科、中医传染病研究所,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经典挖掘、理论提升、教材编订、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推动中医传染病学的学科建设。

五是对中医药专业高校给予优惠补助。要加大国家部委对中医药院校、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中医药院校的经费倾斜力度,拿出真金白银,推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加深校企合作力度,实现校企双方共享人才资源,共同建立科研、实习基地。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