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培育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徐冠巨建议,发展物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物流平台与大型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加快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总理的《报告》对‘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及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安排,特别是对如何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了细致的部署,聆听后对中国经济更加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徐冠巨

这让徐冠巨印象深刻。他认为,迈向“十四五”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有持续转型升级的进化能力,特别需要把握两点,即科技发展和供应链服务能力,要加强服务产业端升级的配套能力建设。尤其是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尤为重要。

徐冠巨表示,近年来,数字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不断成熟,但对生产制造端的赋能还在起步爬坡阶段,无论是内部供应链效率,还是外部供应链服务,都存在不少短板。随着制造业定制化、柔性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样的痛点也越来越明显。

因此,徐冠巨建议,抓住“十四五”机遇,大力推进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革,打造一批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水平,提高供应链服务效率。

“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关键是以数字化赋能,打通一个个信息孤岛,让供应链主体之间有效连接,促进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的融合,这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能力的关键。把数字技术在生产领域全面地应用和发展,把‘工业大脑’建起来,制造强国就能加快实现。”徐冠巨说。

徐冠巨还以物流行业为例,他认为,作为经济大动脉的物流行业,尤其是公路物流存在企业规模小、行业结构散的特点,资源整合度低,成熟的物流技术难以及时推广应用,这一特点在受到疫情等冲击时尤为凸显,亟需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系统化的支撑和服务。

此外,徐冠巨也提出,大规模定制、柔性生产成为新的趋势和主流模式。当下,不少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和外部供应链服务跟不上需求的变化,物流水平、信息化程度、金融服务等存在差距。同时,一直以来,由于制造业的细分领域多,场景和需求分散,导致不同行业的物流供应商多是“小而专”的生存模式,很难在不同行业属性的客户间实现迁移。

因此,徐冠巨建议,发展物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物流平台与大型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加快培育一批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载体,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这些具体而深入的建议也来自于传化集团自身的创新和实践。“近年来,传化全力打造智能物流平台,目的就是用数字技术来整合生产、物流、金融、基础设施等要素,帮助制造企业提升效率和价值。”徐冠巨透露,传化物流目前已经服务链接起数十万中小物流企业和400万社会运力,已为快消、钢铁、家电、化工、能源、通讯等40多个行业的上百万家企业提供服务,为其提升综合物流供应链效能达20%-30%。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