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建议多措并举,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提出,营造更加良好的医疗产品出口环境,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近年来,国际市场对中国医疗产品需求日趋强烈,越来越多中国医药企业加速“走出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担当起了中坚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提出,营造更加良好的医疗产品出口环境,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的建议。

1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

戴立忠认为,中国创新效率、创新速度引领全球,中国医药产业“走出去”能力日趋增强。

据戴立忠介绍,目前,中国创新药研发成本、研发成功率和投资回报率均大幅领先欧美,中国创新药投资回报率是欧美的10倍以上。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原料药出口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是制剂产能最大的国家和中小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地之一。

戴立忠表示,虽然国际市场对中国医药产品需求较大,中国医药企业赶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品也越来越多,但是中国医疗产品出口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

为此,戴立忠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优化医疗产品出口政策,将新冠抗疫物资“白名单”制度扩大到其他同类别监管的医疗器械物资;二是加强医疗产品国际注册支持,增进国际注册互认或开设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三是加大优势企业、优势品种培育力度,输出更多医疗健康领域“中国方案”。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