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唐岳:建议将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重点关注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他建议国家层面将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纳入医药产业重大发展战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全国两会报道

生物医药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高回报且十分依赖基础研究的特点。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但在创新药发展上仍有各方面的不足。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重点关注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他建议国家层面将多肽创新药产业发展纳入医药产业重大发展战略。

1

全国人大代表、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

唐岳认为,多肽在医药、化妆品、营养品等领域应用广泛,推动我国多肽创新药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但其研发新药面临很大的技术挑战,而且国内多肽医药产业链不完整,缺乏产业集群效应,同时,制备多肽的合成设备及分离纯化设备,主要依赖进口,亟待在基础的制备及纯化设备研究上开辟一条新路。

为此,唐岳提了四点建议:一是将多肽创新药产业整体发展纳入国家医药产业重大发展战略,特别是“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战略,综合运用财政、税收、资本市场等多方面支持政策,从解决基础卡脖子项目开始,重点扶持,实现多肽药物创新的阶段性突破。二是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遴选若干具备多肽新药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优先推广国产多肽合成设备、纯化设备与国产填料的使用,使多肽研究真正意义上实现国产化。三是制定相关人才政策。大力引进围绕多肽创新药发展的专业领军人才,通过制定多肽发展产业政策、人才激励政策、人才培育政策,鼓励并倡导大量使用国产关键设备等解决多肽产业发展人才瓶颈。四是集中力量打造若干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多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大力推广国产研究型设备及生产化产业性设备。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