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建议加快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提出了加快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规划建设、加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管等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实习生 张希敏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蔡仲光提出了加快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规划建设、加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管等建议。

fc5a87eb077ef23be04913549b3d6cf

建议加快推进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段项目

随着广清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广州对口帮扶清远力度不断加大,两市不断推进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统筹推进广清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协同发展,广州清远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日趋紧密,在广州工作在清远购房居住的人越来越多,两地人员往来越趋密集,对大运量的快捷轨道交通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加快规划建设广州地铁延伸至清远意义重大。

蔡仲光列举了此项目规划建设的意义:

一是是构建广清两市多通道多层次轨道交通联系格局的需要。从客流需求角度分析,规划建设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能够强化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形成广清两市中心1小时通勤圈的迫切需要。从服务区域角度分析,为加快广清交通一体化推进落实,推进广清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纳入大湾区互联互通规划,有必要新增轨道交通联系通道。

二是支持广州都市圈发展建设的需要。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构建1小时通勤圈。以推动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为抓手,织密网络、优化方式、畅通机制,加快构建都市圈公路和轨道交通网,统筹考虑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布局,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通勤圈。

三是响应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支撑广清接合片区发展的需要。规划建设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将加速清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湾区发展机遇,强化清远与广州地区互联互通,促进城市轨道建设与城市规划协调发展,是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破解广东城乡发展二元结构问题的重要“钥匙”和“利器”。

四是落实广清一体化战略,实现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规划建设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将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进一步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强两市产业协同互补、人员密切流动,以此更进一步实现两市乃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发展。

蔡仲光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广东省政府及各级政府加快推动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段项目建设落地;将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段项目列入《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或支持其他路径使项目能尽快开工建设。

电线电缆行业价格战死灰复燃

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市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力度,市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得到了较大提升,但今年以来,随着电线电缆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价格战死灰复燃,市场非标产品又有抬头趋势,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带来了质量安全隐患。

对此,蔡仲光建议:

一是电线电缆行业协会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行业引导、自查自纠及监督力度,积极提供技术、标准、质量管理等服务,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评价机制,建立行业共建共治互监机制,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二是国家市场质量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扶优打劣,重罚不良生产企业和商家,严禁不合格品和非标产品流入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国家市场质量监管部门可组织权威的第三方,对已竣工的公建项目、房地产项目等倒查,对市场流通使用的电器设备及电线电缆产品进行重新检测,如有不合格予以社会公布,并要求更换设备产品及赔偿,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真正净化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责编:王秉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