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建议明确会车时必须切换为近光灯,否则按遮挡车牌处罚

3月4日,2021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汽车远光灯管理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新景 | 全国两会报道

3月4日,2021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东阳光董事长张红伟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汽车远光灯管理的建议。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在夜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因为远光灯使用不当所引起的占30%至40%,夜间汽车远光灯的滥用不论是对汽车驾驶员,还是对行人都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张红伟表示,汽车配备远光灯为了在照明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帮助驾驶者提前看清前方道路状况并及时作出判断,虽然法律上对汽车远光灯的使用有着明确规定,但是在我们身边,当夜幕降临时,依然有许多汽车驾驶员在道路照明较好的情况下不按照规定滥用远光灯,给城市交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危害。

目前,很多大型货车擅自改装车灯,由于改装车灯没有具体的法律约束,交警对改装车灯的处罚一般是以是否影响到车牌识别来判定,如果是白天被交警逮到,处罚相对会小一些,但如果改装的车灯太亮,不仅遮挡住自己号码牌,还容易把对面的司机晃到眼,造成安全事故。

对此,张红伟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会车时必须切换为近光灯,否则,按超速、遮挡车牌处于扣分、罚款的处罚,对因此造成交通事故的,由相关车辆承担主要责任。

2、对汽车制造厂家推行强制标准,安装远近光灯自动切换系统,从源头控制远光灯的危害。

3、禁止私自改装大灯,违者不予通过车辆年审。

4、各地天眼系统增加对不主动切换远近光的予以抓拍。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