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建议支持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

3月4日,2021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提出支持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全国两会报道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提出支持以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徐华勤

徐华勤

徐华勤认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和风能、大规模储能、智能电网技术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选择溧阳市等在生产端和使用端都具备较好新能源基础的县域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能为区域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示范样板,有助于国家整体能源和生态环境战略目标的实现。

对于建议理由,徐华勤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他认为,第一,燃油车尾气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推广电动汽车应用,构建绿色出行体系,能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国范围内自行车、汽车、船舶、航空、机械等更大范围的电动化,广泛采用可再生能源,发展大规模储能和智能电网等技术,能推动更宽广领域的电动化应用,助力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第二,纯电动汽车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但使用端和生产端的很多环节尚未建立科学、标准、有效的法规,也未从能源整体、高效便捷和安全可靠的角度考虑,影响了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建设电动中国的典型示范区,能从顶层设计出发,从能源系统考虑,形成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更低的排放率,获得更具体的生产和应用实践,从而建立整个生态和产业的标准、法规,有利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提升制造业水平。

第三,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电动汽车应用方面得到了较快发展,但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速度相对缓慢,更广领域的电动化新技术、新模式难以实现推广。而县域城市兼顾城乡,相对大城市在发展空间、建设成本、统筹资源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在新技术、新模式方面开展适度超前的探索和实践相对可控。

徐华勤认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普遍提升,县级城市已成为汽车消费的重要市场。所以选择县域为单元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能更高效地打造区域性电动示范样板。

对此,徐华勤给出三项具体建议。

第一、支持示范城市先行先试,建立可行性标准。选择3至5座生产端和使用端具备一定基础的县级城市开展电动中国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试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等名单,全面推行交通工具、工程机械设备等领域电动化和储能应用,探索实行电动化碳积分制度并建立电动化减排量碳市场;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电动化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并形成规范流程和标准;建设电池储能电站进行商业化运营,科学平衡示范城市电力供应。

同时,推动新一代的固态动力电池、固态锂离子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先进智能电网装备等产业化与应用示范;推动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电动飞机、电动农机、太阳能和风能、智能电网装备、能源互联网和等新兴产业的落地发展;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推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的建设,推动电动、储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建立国家电动、储能产业等领域产品的标准体系。

第二、支持示范城市快速发展,制定绿色金融政策。在国家新能源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单独设立示范城市电动产业投资引导子基金,优先扶持示范城市电动领域产业链项目发展,推动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新型金融技术的应用和支持。

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单独设立绿色能源应用发展专项债券类别,明确专门额度,优先支持示范城市建设电动化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在示范城市开展电动设备保费费率、消费类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三降低”的支持。

第三、支持示范城市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制定差异化电费政策。建议调整示范城市不能独立装表的电动汽车用户阶梯电价中的年用电量标准,根据电动汽车运行里程数进行核减,减小电动汽车用电对居民生活用电影响。降低示范城市公共充电桩充电费中基本电费价格,参照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制度,缩小公共充电桩与私人充电桩充电价格差。

同时,建议积极推动工业厂房、屋顶建筑、农田和山林区域大力使用可再生能源,推动智能微网、高效率多元用户供需互动技术发展、智能电网技术在镇、园区、居民的广泛应用。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