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飞香:建议从房产税端为制造业减负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带来的建议聚焦“从房产税端为制造业减负”话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带来的建议聚焦“从房产税端为制造业减负”话题。

1

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

刘飞香介绍,根据现有规定,对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的成本费用等。宗地容积率低于0.5的,按房产建筑面积的2倍计算土地面积并据此确定计入房产原值的地价。

刘飞香表示,从计税角度看,企业现有土地均需按照规定缴纳土地使用税,然而将土地价值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相当于对土地又征了一次税,这一规定实际对企业现有土地进行了双重征税。从税负差距看,近十年,由于各地土地增值较快,同一地区企业的土地由于购置时间不同,土地价格相差很大,且部分企业取得的是划拨土地,没有土地支付成本。这导致同一地区不同企业即使存在同样的房产原值和容积率,但由于取得的土地原值不同,使得房产税计税基础相差较大,各企业的税负也就不同。取得土地成本越高的企业,税负反而越重。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厂房多且占地面积较大,在房产税上的税负较高。”刘飞香表示,建议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问题进行修改,不再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切实减轻企业税负。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