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天水:马家山村的蝶变

2017年9月起,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帮扶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马家山村。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培育乡风文明等重点工作,甘肃省政府参事室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村已改变旧貌,正呈现出蜕变的美丽。2020年11月6日,马家山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作为省政府参事室派驻马家山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孙首道扑下身子,以真作为、真用情、真担当,实打实地推动精准扶贫任务落细落实。今天,他带领我们一起看马家村的蝶变。

1

在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的东部山区,有一座叫马家山的村庄,村里206户人家祖祖辈辈听着渭河的涛声,延续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劳作,在贫瘠的土地上收获着播种的希望。当脱贫攻坚“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翻腾的渭河水给马家山村注入了新时代发展与蜕变的活力。

初冬,行走在麦积区石佛镇马家山村,环境优美,村民精神,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小二层楼房,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一应俱全,一派美丽和谐的乡村风光。

2

曾几何时,这里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产业落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马家山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06户906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户481人,贫困发生率为48.9%。近年来,马家山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挖穷根,挪穷窝,修富路,兴产业,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役。

经过几年鏖战,至2019年底,全村未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口11户3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2020年马家山村被列为天水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以来,村委一班人聚焦短板弱项,全力发展富民产业,积极整治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经过全力奋战,目前实现整村脱贫,全村人正向着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全力进发。

3

易地搬迁换新颜

当你驱车行驶在三阳川河谷里沿着渭河西行,在河水与山峦相接的平川地带,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错落有致崭新的房子,有的房子是一层平顶,有的是二层小楼,太阳能路灯排遍房前屋后,新建的文化广场和两层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相连,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阳光洒遍这座美丽的小村庄,几个老年人正在向阳的村口一边晒太阳,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我们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这几年的事。”坐在贫困户马爱平的新家里,他心情愉悦地说,“以前在老庄里,我家虽然住的是砖木结构的房子,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地势不好,居住不安全。村上实行易地扶贫搬迁,我家分到了两层小楼,面积150个平方米。新村在设计建设的时候,把居住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生活真是太便利了。自己只掏了一万五千元就搬进就这么美气的新房子,真是祖祖辈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从心底里感谢党的好政策。”

54岁的马爱平家里有6口人,以前,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两口子一直守着家里的几亩地生活,日子过得艰难而拮据。后来,儿子结婚,孙子出生,一大家人的住房问题又成了家里首要的难题。按照当地的建筑行情,给儿子建一座房院,最少也要20多万元,这对马爱平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他带来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消息。

2019年,马爱平一家从原来的旧房里搬进了15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洋楼。坐在马爱平家里聊家常,房子宽敞明亮,炉火温暖,马爱平脸上的笑容也很阳光灿烂。“住房问题解决了,党和政府又操心我们这些搬迁户的收入,村上给我们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有的还被安排进了产业园里务工,现在大家都有稳定收入,生活也有了保障。”

近年来,马家山村针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造,累计实施通畅工程道路2条8.03公里,新修产业道路1条2.35公里;完成巷道硬化5.7公里,全村巷道硬化率达到了100%;安装路灯80盏,栽植行道树150株,实施旱厕改造项目68个,建设村级公共厕所1处,饮水安全和通动力电自然村均达到了100%。今年共拆除空心院落37户,重建维修53户,并清理黑臭水体、柴草杂物堆、生活垃圾等,栽植绿化树,新建绿化带,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4

产业兴旺奔小康

一说起现在居住的马家山新村,贫困户马元书满脸喜悦:“我在山上原来走的是泥路,现在搬下来走的都是水泥路。搬迁后我们有产业园了,务工的人都天天忙着呢,像我媳妇就在蘑菇棚、玫瑰葡萄园里干活,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脱贫致富有保障了。”这是贫困户马元书逢人便讲的话。

2020年6月,孙首道被单位派驻到马家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为了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他与大家一起加快发展后续产业,先后建成了花卉苗圃、蘑菇大棚、玫瑰葡萄种植园,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目前,全村现种植苹果400亩、花椒280亩、核桃240亩,其它作物938亩,新建蘑菇大棚11座、玫瑰葡萄园12亩、培育花卉苗木76亩,共99亩。全村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户户都有入股分红。同时,省政府参事室开展“果树栽培技术培训”活动,邀请有关省政府参事和省农科院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结合季节特点就苹果、花椒、核桃等果树如何防治病虫害、施肥、喷(打)农药等实际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发放《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甘肃农业技术200问》培训教材200本,解决了村民果树栽培技术短缺的问题。

2020年全村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56人次,其中村级服务型岗位培训13人,电工培训9人、电焊培训3人、建筑工培训6人、马铃薯培训48人、挖掘机装载机培训14人、美容培训1人、汽车维修与驾驶培训2人、电商培训1人、农业实用技术技能培训34人次、乡村旅游培训4人、室内装修培训6人、创业培训3人、食用菌12人,通过这些培训,增强了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村党支部想方设法为村民外出务工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积极与天津市西青区加强联系,扎实开展了“万企帮万村”活动,协调援助资金1.5万元,直接发放于贫困户家中,解决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前,全村已劳务输转352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74人,就近就地务工30人,为13人解决了村级服务性岗位,开展劳务培训46人,解决了务工难的问题。

5

奔向新生活

“要说脱贫攻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那是几天几夜也说不完的。如果没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我们马家山人做梦也想不到,农村的晚上能这么亮,农村的生活环境也能这么美。通过这几年的建设,现在不管老庄还是新村,晚上出门走到哪儿都有路灯照亮,根本不用手电筒。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发展起了好产业,村里40%的家庭都购买了私车家,真的是好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这是村委会主任马孝宁的原话。

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村里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模等方面取得了成效,同时在教育、医疗、生态保护等方面也有显著成绩。全村现有各类在校学生183人,村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教育资助政策,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目前无失学辍学学生。作为帮扶单位,甘肃省政府参事室连续几年开展“爱心帮扶助学”活动,今年自筹资金1.4万元,为考入大学的7名大学生每人发放爱心助学金2000元,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2020年以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8人次,总费用2.5217万元,基本医保报销2.4535万元。5月份,甘肃省政府参事室携手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从内科、精神疾病、内分泌科、外科、骨科、五官科等科室抽调医学专家,在村里开展“送医送健康义诊”活动,为村民赠送药品、上门诊疗,并宣讲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部分特殊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聘用了卫生保洁员、道路养护员、巡河护水员、护林员等村级服务性岗位13人,年人均发放岗位补贴10000元。年初,甘肃省政府参事室组织开展了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专门筹措经费3万余元,为村民发放米面等慰问品,为群众送来了党的温暖。甘肃省政府参事室在马家山村“共创共建——帮建‘爱心超市’活动”开展两年多来,严格按照制度管理“爱心超市”,进行评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各项程序运转正常,群众兑换热情高,起到了鼓励先进、比学赶超的积极作用。

马家山村变了,在党的脱贫攻坚和惠民利民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广大干部群众合奏了一曲充满奋斗旋律的脱贫攻坚之歌,新时代的马家山村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孙首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