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王会生:加快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发展,打造检验检测民族品牌

3月4日,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带来了关于加快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建议,主题聚焦推进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全国两会报道

3月4日,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带来了关于加快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建议,主题聚焦推进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

王会生(注: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王会生

王会生表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检验检测行业整合发展政策的出台,质量提升行动、“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迅速。但国有检验检测机构受体制机制制约,政策、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没有很好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与服务质量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体制机制僵化,发展动力不足。二是改革相对迟缓,政策供给不够。三是合力尚未形成,集约程度不高。

他指出,国内检验检测机构普遍布局单一,规模偏小,一些同类型机构重复建设,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部分检测领域存在低价竞争,极大损害了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行业整合度不高,跨区域、跨行业服务的检验检测机构屈指可数,没有形成一批能与外资头部机构竞争的一流企业。截至2019年底,全国44007家检验检测机构中,20472家仅在地级市行政区划内提供服务,12288家只能在本省内提供服务,服务半径较小,“本地化”现象严重。

“国有检验检测机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在质量强国中起重要作用的检测体系,打造我国检验检测民族品牌。”王会生表示。

为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国有事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改制步伐。坚定不移推进检验检测市场化改革,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区分事业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的功能定位,推进经营性和公益性业务剥离。对为政府制定政策法规和风险管理、监管提供技术支持,为重大国计民生项目提供技术服务,以及从事其他不宜由市场机制提供服务的机构,保留公益性质事业单位身份;同时,鼓励经营性质机构转企改制为独立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脱钩,实现市场化运作。

二是完善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作机制。以资本为纽带,深化国有企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核心竞争力。鼓励实现企业化转制的省以下国有检验检测机构与检验检测中央企业兼并重组,成为中央企业下属子公司。鼓励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跨地域发展,组建检验检测集团。

三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战略引领作用。支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跨行业跨地区布局,将资本投资运作优势与区域性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优势相结合,推进检验检测行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通过深度参与事业单位改制和国有企业混改,实现检验检测行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减轻财政负担、盘活国有资产、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打造规模效益好、技术水平高、行业信誉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国家队。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