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北京六环外

我和一群生活在村里的城市人体验就地过年

长期在城市蜗居之后,曾经拼了命想走出的乡村,如今却成为我们向往的生活。

ch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很多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深深的院子情结,承载着我们对守拙归田园、饮茶会友、劈柴做饭这种平淡生活返璞归真的渴望。

长期在城市蜗居之后,曾经拼了命想走出的乡村,如今却成为我们向往的生活。

今年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我第一次体验了在北京六环外的村里过年。在房前栽花屋后种菜的小院里,跟一群生活在村里的城里人,搭灶起火,围坐夜下,美食美酒,家长里短。

074-2

074-1

吴凯在村里生活了6年,腊月二十七,他邀请住在城里留京过年的朋友来村里一起过年。这是吴凯第三年在院子里做熏腊肉、熏鱼、香肠。出门在外,比心更早思念家乡的,是胃。

074-3

074-4

年轻人就地过年,在老家的父母也得想办法就地过好年。刘娟的父母在宁夏,准备和舅舅家一起过年。舅舅得知刘娟不能回家过年,给刘娟寄来了自家的羊肉。还没等过年,刘娟就喊来留京过年的朋友分享羊肉汤,配上刚熏好的湖南腊肉饭。

 

074-6

074-5

湖南腊肉饭、妈妈羊肉汤、脑洞大开的剪窗花、用纳西文写的对联。留京过年,使得乡村邻舍们有了相聚、联系感情的好机会。亲人没在身边,“新村民”们成了彼此的亲人,互相关照。

 

春节期间,我们还玩了两把火,一把烧面包窑、一把点大柴锅。

秋天,村里办了一场旗袍展,这次聚会算是旗袍展志愿者们的约定。

面包窑的加温很慢,年轻人在院子里就地捡柴,不断地烧,温度才上来。当然是不如现代化设备,能又快又精准地达到想要的高温。但也正是因为柴火不疾不徐地传递,炭火之下的面食、蔬菜和肉,被炼出其他方式无法媲美的滋味,一种只有舌尖懂得的味道。

074-7

074-8

在院子里,用柴锅做日式五花肉味噌锅。掌勺的大厨放弃了海淀区的优质学位,带着女儿来村里学习生活。很多朋友不能理解他们的选择,“不是你疯了,你全家都疯了”。

074-9

074-10

窑烤比萨只需要3分钟。但是,功夫在前面,目测3小时升温时间。

074-11

太丰盛!蔓越莓欧包甜点出炉,大家都吃不动了。感恩冬日充沛的阳光和柴火,还有大家温存的能量。

 

大年初一刚过,新村民的微信群里弹出“百家饭”菜单接龙信息。一会儿的工夫已经接了16道菜。

“百家饭”主题派对,邀请左邻右舍来串门,不用带礼物,只管捎个家乡菜。组委会还设立了3项大奖——最浓故乡味道奖、最具全场人气奖、最高级颜值奖,由到场所有人评选,还强调了“真有奖品”。

074-12

 

西安人做的肉夹馍、广东人做的肠粉、福建人做的肉燕汤、湖南人蒸的熏鱼、北京人做的秘制红烧肉、上海人做的卤肉饭、山东人做的黄焖鸡、东北人做的西红柿炖牛肉,3个正在读《红楼梦》的高中女生,做了《红楼梦》中晴雯最爱吃的豆腐皮包子。

074-13

074-14

二十几个人聚在厨房里轮流忙活了几个小时,西安人做的肉夹馍被大家评为最浓故乡味道奖,奖品是村里酒吧纳森蒙克的一份比萨。纳森蒙克在蒙语里的意思是生机勃勃的存在。希望在新的一年,在村里生活的城里人都能生机勃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