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海外华人的特殊春节:年夜饭凑不齐九宫格,想回办公室搬砖

2021年的春节,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是很特殊的一个春节。

ch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伦敦、多伦多、悉尼连线报道

2021年的春节,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是很特殊的一个春节。在过去的“可怕的一年”中,他们深刻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给生活带来重大影响,面对未来的重重挑战,他们在春节这个属于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以特殊的方式庆祝新春,许下心愿。

052

冷清的英国伦敦街头

英国华人的新年总结:每月一个关键词

“想发个年夜饭,却凑不齐九宫格!”2020年大年三十,在英国生活了20年的Alan(化名)屏蔽了父母亲发了一条朋友圈,他已经整整3年没有在春节与家人团聚了。

“像我这样的人不在少数,2019年由于小孩太小没回国,2020年春节赶上国内疫情严峻没回,今年春节又是英国lockdown(封闭限制活动),整整一年都只能与国内家人好友视频相见,仿佛回到了刚来留学的时候。”Alan非常感慨。

Alan有记手账的习惯,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2020年真的是非常特别的一年,翻查自己的手账内容,几乎每个月都有一个关键词。

2020年2月的关键词是口罩。

Alan记得由于当时国内疫情严峻急需口罩,他当时最大的任务就是买口罩寄回中国,他最高纪录是一天开车200公里,跑了5个超市,买了500多个口罩寄回中国。

2020年3月的关键词是歧视。

这个月是中国疫情最严峻的一个月,在英国的他则是感受特别微妙的一个月。很多国家取消了飞往中国的航班,媒体开始铺天盖地地报道。作为华人,他感觉周遭的氛围变得奇怪起来,英国当地媒体开始有对中国明显带有偏见的报道,而且一些当地人也开始对亚洲面孔仇视和鄙夷。尤其走在英国街头,如果是一个亚洲人,再戴着口罩,会感受到周围很不友善的目光。

2020年4—6月,关键词是补助和浮躁。

疫情暴发后,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从春天开始,欧洲一些国家出现银行不良贷款激增、企业破产率攀升、就业压力加剧等问题。英国等一些国家普遍采取稳经济、保民生的举措,还推出史上规模最大的救济计划。

“领到几万元人民币的补助虽然开心,但总是不安,因为感觉业务明显减少,危机就要来了。”这是当时Alan写下的话。

果然,到了2020年7月,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打击开始显现,英国的旅游、餐饮、零售业爆发了倒闭潮,各大品牌开始关店。

8月以后,网课和社交距离成为生活主旋律。

作为工程师的Alan开始在家办公,每天陪着放暑假的儿子上上网课,但是二次疫情暴发,英国开始颁布封锁禁令,号召大家保持社交距离,不要聚会。人们发现生活支出上涨了很多,时令蔬菜和水果价格涨了不少,人们开始勒紧裤腰带生活。

2020年圣诞节以后,英国第三次锁城,疫苗成为关键词。Alan身边的老年人和孩子陆续接种疫苗,疫情慢慢得到控制。

2021年2月22日,Alan写下关键词“恢复”。因为预计从3月29日起,英国将开始允许更多的社会接触,届时可以举行6人或两个家庭的户外聚会,网球和足球等户外运动也可以恢复。

多伦多白领:竟然新年想回办公室“搬砖”

2020年对于身在多伦多的白领Sunny(化名)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从一个“精致女孩”变成“猪猪女孩”。

2021年2月18日,她翻看国内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发现小伙伴们就地过完年后开始回办公室上班了。“真羡慕。” Sunny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整个春节期间,多伦多依旧寒冷,Sunny最大的快乐就是在家门口的河边和朋友们滑雪,包饺子庆祝过年。

“我在硅谷的女工程师闺蜜说,他们公司宣布,这辈子都不需要去公司上班了,可以永久 work from home。我听了都炸了,我春节期间就想去上班,我不是有病,更不是矫情!”Sunny表示。

自去年10月份以后,Sunny就开始在家办公,刚开始非常高兴,但是在家上班整整3个月后,她发现那么多高跟鞋、紧身裤、西装套装、裹身裙啥的,差不多要发霉了。

“再有仪式感的人在家也不会穿这些,我99%的时间都在穿卫衣、运动裤等,因为舒服、不累。可是那些以前上班的衣服看着那么漂亮,尤其各种白衬衣、连衣裙、包包,代表了生机勃勃的生活,是对生活美好的向往。”Sunny说。

她整个春节都在反思,当疫情按下暂停键,让自己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物质的要求也变了。

“这种强迫断舍离挺好的,你看我朋友圈的视频,我开始更多享受户外,和大自然接触,但是我依旧还是希望新年赶快走上正轨,重新回到办公室头脑风暴,继续搬砖。” Sunny说。

053

澳洲华人朋友圈表示好想回家

澳洲留学生:China Proud中国骄傲

“土澳留学生亘古不变的春节三件套:火锅+饺子+和家人视频。”在澳大利亚悉尼留学的小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20年2月春节刚过,澳大利亚首先针对中国颁布了旅行禁令,入境澳大利亚需要在第三国待满14天,而这也正是澳洲留学生需要返校的时候,小王开始了他的回校之旅。

大部分澳洲留学生都是绕道东南亚,隔离14天后,再乘坐飞机进入澳大利亚。根据携程等网站统计,这些16~24岁的学生群体经第三国中转前往澳大利亚的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97%,每个人回澳洲的成本都上升了2万元人民币以上,以至于在澳洲华人学生的社交网络上,“曲线回澳”成为当时的一个热词。

小王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他在春节期间干了一件让他感觉很幸福的大事。

由于2021年春节国内经济恢复良好,中国电影市场以78.22亿元票房成绩圆满收官,较2019年春节档增长32.5%,再创中国影史新纪录。小王和他的同学们以“China Proud(中国骄傲)”为题,和其他国家同学进行了一次线上辩论。

“我们这边有大量数据,比如中国的电影票房,以及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我们都是学公共政策的研究生,所以我们和其他同学在线上进行了一次辩论,论证中国在疫情之下为全世界树立了榜样。”小王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1年第3、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