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 茅台等白酒股暴跌,价值回归还是基本面变动#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茅台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人民币,五粮液大跌7%,白酒股为啥崩》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

2月22日,白酒股暴跌,登上热搜。A股市值之王贵州茅台盘中一度跌超7%,股价跌破2300元,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白酒第二高市值五粮液盘中跌逾9%,洋河股份跌超8%,山西汾酒跌停。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刊发《茅台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人民币,五粮液大跌7%,白酒股为啥崩》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

焦点一:价值回归

@flower1121:有涨有跌,这很正常。永远不跌,茅台的股价就会涨到天上去。

@9313122003728:只是回归正常而已。

@林夕看世界:前期涨幅太大,回落一点刚刚好。

@缘来北漂住西城:挤挤泡沫,挺好的,要不股民都会“喝醉了”。

@马正方MA:白酒回调是迟早的事儿。虽然白酒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饮酒不利于健康。喝白酒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少。白酒股行情泡沫很难长久持续,问题是泡沫何时会被刺穿。

@萧十四:这是机构清仓抛售砸盘。

@阿甘说市:白酒股大幅下跌,属于价值回归。此前,原本传统行业的白酒被资本神化了,开始了一轮不看估值的上涨,股价远远超过基本面,抱团基金为了排名,继续不断买入,推高股价。现在,排名已定,一有风吹草动,抱团基金就散了。

@2776037267077:白酒股集体回调是正常现象。被机构抱团的股票,都会遇到树倒猢狲散的情形。一有风吹草动,都害怕跑得慢被高位套牢,都急着出货,没人接盘时,股价就会跌停。

焦点二:春节后酒品消耗递减

@雷老虎:应该是节后开工上班了,聚会就少了。酒品消耗就开始递减,对高品质酒的需求也会减少。

@Tan1:我一直想不明白,一瓶茅台酒的价格,是怎么能卖到2000元以上的。

@人之初CC:茅台酒根本没有那么高的价值,一瓶竟然卖到近3000元,实在是虚张声势。

@柒柒的梦想:茅台酒的市场价格,是买卖供求造成的。国外洋酒一瓶那么贵,靠的是品牌。茅台酒的品牌价值也是一等一的。

@仍是少年:白酒,从长远来看,基本和金银一样,是硬通货。现在股价下跌,源于和年前相比,需求量降低了,显现出一定的疲软。

焦点三:买者不喝,喝者不买

@周星星的日常:股民自己理解也不相同。看空的说,这回下跌,自己被套住了;看多的,认为自己是价值投资,对这点回调根本不在意。确实,要赚钱,肯定要承担风险。

@网友23552556:茅台、五粮液的品牌溢价太多了。我自己感觉,真正买来自己喝,其他的白酒也不差啊。

@a475025454:我朋友公司有个闲置办公室,一箱一箱的茅台堆了半个房间,说是专门用来招待客户、送客户。

@修手机1998:我理解,对茅台酒的消费,买者不喝,喝者不买,现状就是这样。

@第三医院院长:收藏茅台酒的商人,可能睡不着觉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1年第3、4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